某化学兴趣小组利用如图装置进行氧气的制取和性质实验

24.(2019江苏常州中考)某化学兴趣小组利用如图装置进行氧气的制取和性质实验
(1)仪器a的名称是____________;
(2)实验中,点燃酒精灯后,可观察到硫粉在氧气中燃烧呈现______色火焰;装置C中的象是______;
(3)装置D的作用是____________(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4)为了证明装置C中出现的现象不是由氧气造成的,在不改变装置的情况下,操作方法是________,并观察装置C中的现象_______;
(5)实验时加入6%的过氧化氢溶液51g,理论上可生成多少克氧气_______?(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分液漏斗    蓝紫    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增加硫粉的质量    溶液变为无色    1.44g    
解析】过氧化氢在二氧化锰催化作用下生成水和氧气,硫和氧气点燃生成二氧化硫,高锰酸钾和二氧化硫和水反应生成硫酸钾、硫酸锰和硫酸,二氧化硫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亚硫酸钠和水。
(1)仪器a的名称是分液漏斗。
(2)实硫和氧气点燃生成二氧化硫,故可观察到硫粉在氧气中燃烧呈现蓝紫色火焰;高锰酸钾和二氧化硫和水反应生成硫酸钾、硫酸锰和硫酸,故装置C中的象是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3)二氧化硫和氢氧化钠反应生成亚硫酸钠和水,装置D的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硫,化学方程式为。     
(4)硫和氧气点燃生成二氧化硫,为了证明装置C中出现的现象不是由氧气造成的,在不改变装置的情况下,操作方法是增加硫粉的质量,消耗掉生成的氧气,装置C中的现象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5)设生成的氧气的质量为x
    
    

故理论上可生成1.44g氧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