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玻璃管是常见的化学仪器,在实验中有广泛的应用。

23.(2019江苏淮安中考)U型玻璃管是常见的化学仪器,在实验中有广泛的应用。
 
(1)借助U型玻璃管探究微粒的性质,如图1所示,打开玻璃旋塞,观察到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从左到右先后变蓝,该实验说明分子______,湿棉花的作用是______。
(2)借助U型玻璃管探究钢铁锈蚀的条件,如图2所示:
①一段时间后潮湿的钢丝棉有明显锈迹,干燥的钢丝棉没有锈迹,此现象说明______。
②实验结束时,细心的同学发现浸没在凉开水中的钢丝棉也有少量锈迹,说明本实验有不完善之处,请利用原有装置提出具体改进方案______。
(3)借助U型玻璃管粗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如图3所示,得出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约为五分之一的实验现象是______。
答案】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吸收氨气防止进入空气,污染环境    钢铁锈蚀需要水    在盛有凉开水的U型管两端液面上滴加植物油    U型管左侧液面上升到刻度4处    
解析】(1)借助U型玻璃管探究微粒的性质,如图1所示,打开玻璃旋塞,观察到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从左到右先后变蓝,该实验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氨气进行空气会污染环境,所以要用湿棉花吸收氨气防止进入空气,污染环境;
(2)①由于钢铁锈蚀的条件是钢铁与空气和水同时接触。所以一段时间后潮湿的钢丝棉有明显锈迹,干燥的钢丝棉没有锈迹,此现象说明钢铁锈蚀需要水; ②实验结束时,细心的同学发现浸没在凉开水中的钢丝棉也有少量锈迹,说明有少量氧气进入了凉开水中使钢丝生锈,为了控制变量--氧气,在盛有凉开水的U型管两端液面上滴加植物油可以防止氧气进入凉开水中;
(3)借助U型玻璃管粗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如图3所示,得出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约为五分之一的实验现象是U型管左侧液面上升到刻度4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