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兴趣小组制取氧气,并尝试回收部分药品。可能用到的部分装置如图。

16.(2020江苏苏州中考)某兴趣小组制取氧气,并尝试回收部分药品。可能用到的部分装置如图。

 

(1)上图中仪器a的名称是_______________。
(2)用双氧水和MnO2制氧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收集氧气的装置可选用_____(填字母)。
(3)加热KClO3固体制氧气(1.5gMnO2作催化剂),并对KClO3完全分解后的残留固体进行分离。(已知反应原理为:
①发生装置应选用____________(填字母)。
②KCl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将残留固体冷却至室温(20℃),称得其质量为4.8g。欲将KCl全部溶解,至少应加入该温度下蒸馏水的体积约________(填字母)。

 

a.5 mL
b. 10 mL
c. 20 mL
d. 30 mL
③对溶解所得混合物进行过滤,滤渣经处理得MnO2。从滤液中获得KC1晶体的最佳方法是___。
答案】分液漏斗        D或F    A    b    蒸发结晶    
解析】(1)上图中仪器a的名称是分液漏斗,一般用于添加液体药品。
(2)用双氧水和MnO2制氧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由于氧气的密度比空气大,且不易溶于水,收集氧气的方法可用向上排空气法或排水法,故装置可选用D或F。
(3)
①加热KClO3固体制氧气,根据反应原理,发生装置应选用固体加热型,故选A。
②二氧化锰是该反应的催化剂,在反应前后质量不变,根据题意,反应后KCl的质量=4.8g-1.5g=3.3g,根据溶解度曲线,20℃时氯化钾的溶解度为34g,表示该温度下100g水中溶解34g氯化钾达到饱和状态,欲将3.3gKCl全部溶解,至少应加入该温度下蒸馏水的质量=,约10 mL,故选b。
③根据溶解度曲线可知,氯化钾受温度的影响变化较小,从滤液中获得KC1晶体的最佳方法是蒸发结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