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体的制备及相关气体的性质。 (1)写出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__

14.(2020江苏南京中考)研究气体的制备及相关气体的性质。
 
(1)写出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
(2)写出实验室用石灰石与稀盐酸反应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
(3)某同学为了便于加入液体药品,在上述装置的橡胶塞上添加了一个注射器,该同学发现,这样做的优点还有_______(写出其中一点)。
(4)实验室里制取气体的一般思路和方法:
①选择适当的反应,包括_________;
②选择合适的________;
③验证所制得的气体。
(5)请设计实验验证制得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气体,并完成实验报告。

 


实验步骤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______

______

______

答案        可以得到平稳的气流(等)    反应物和反应条件    实验装置    用带火星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或将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中)    木条复燃(或石灰水变浑浊)    该气体是氧气(或该气体是二氧化碳)    
解析】(1)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时,过氧化氢在二氧化锰作催化剂的作用下,生成水和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实验室用石灰石与稀盐酸反应制取二氧化碳时,石灰石的主要成分碳酸钙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钙、水和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某同学为了便于加入液体药品,在上述装置的橡胶塞上添加了一个注射器,这样做的优点还有可以通过控制液体药品的滴加速率从而得到平稳的气流。
(4)实验室里制取气体的一般思路和方法:①选择适当的反应,包括反应物和反应条件;②选择合适的实验装置;③验证所制得的气体。
(5)验证制得的气体是氧气:用带火星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若木条复燃,则是氧气。验证制得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将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中,若石灰水变浑浊,则是二氧化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