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创新可以使现象更明显,操作更简便。Y型管的使用能增强实验的对比性,增添实验的趣味性。

13.(2020江苏淮安中考)实验创新可以使现象更明显,操作更简便。Y型管的使用能增强实验的对比性,增添实验的趣味性。某化学兴趣小组同学利用Y型管设计了以下三个实验进行探究活动,请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1所示实验,其设计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一段时间后,观察到Y型管右侧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变红,写出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
(2)图2所示实验中,一段时间后,缓慢倾斜Y型管,将右侧的稀硫酸部分倒入左侧,依据_________(填实验现象),可得出结论:Zn的金属活动性比Cu强。
(3)图3所示实验中,根据Y型管左右两侧现象对比,可得到的实验结论是_____________。该实验中,Y型管顶端气球的主要作用是_____________。
答案】探究二氧化碳和水的反应    CO2 + H2O=H2CO3    右侧无明显现象,左侧产生气泡    燃烧需要可燃物的温度达到着火点    使装置密闭,防止污染大气    
解析】(1)据图1所示实验,其设计的目的是探究二氧化碳和水的反应。干冰即固体二氧化碳,易升华,一段时间后,观察到Y型管右侧湿润的蓝色石蕊试纸变红,而左侧不变色,说明二氧化碳不能使石蕊变色,而二氧化碳和水反应生成酸类物质,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CO2 + H2O=H2CO3;
(2)图2所示实验中,一段时间后,缓慢倾斜Y型管,将右侧的稀硫酸部分倒入左侧,依据右侧无明显现象,而左侧产生大量气泡,说明铜不与稀硫酸反应,而锌能与稀硫酸反应,可得出结论:Zn的金属活动性比Cu强;
(3)图3所示实验中,红磷是可燃物,两侧与都与空气充分接触,Y型管左侧被灼烧的红磷能燃烧,而右侧红磷不燃烧,左右两侧现象对比,可得到的实验结论是燃烧需要可燃物的温度达到着火点。该实验中,Y型管顶端气球的主要作用是:使装置密闭,防止五氧化二磷颗粒(大气污染物)污染大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