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模仿工业高炉炼铁原理,在如图所示装置中用CO还原CuO制取金属Cu。

9.(2020江苏常州中考)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模仿工业高炉炼铁原理,在如图所示装置中用CO还原CuO制取金属Cu。
 
(1)装置中气球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
(2)实验开始前,需要先通一段时间CO,然后开始加热,当观察到澄清石灰水______________的现象,说明CO与CuO已经发生反应。
(3)为确定反应的最佳温度,兴趣小组利用原位X射线粉末衍射仪来测定不同温度下反应4小时后的固体物质成分,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该图谱可用于判断某晶态物质是否存在,不同晶态物质出现衍射峰的衍射角不同),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400℃时,反应的固体产物中含有Cu和______________。
②500℃时,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用CO还原CuO制取纯净的Cu,反应温度至少要控制在______________℃以上。
答案】收集尾气,防止污染环境    变浑浊            500    
解析】(1)尾气中含有有毒的一氧化碳,装置中气球的作用是收集尾气,防止污染环境。
(2)实验开始前,需要先通一段时间CO,然后开始加热,当观察到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现象,说明CO与CuO已经发生反应,因为加热条件下一氧化碳与氧化铜反应会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3)①根据图示,400℃时,反应的固体产物中含有Cu和
②根据图示,500℃时,固体产物中只含有Cu,则一氧化碳与氧化铜在加热条件下反应生成铜和二氧化碳,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③根据图示,500℃以上时,固体产物只有铜,故用CO还原CuO制取纯净的Cu,反应温度至少要控制在500℃以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