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是初中化学常用实验装置(夹持装置已省略)。 (1)仪器a的名称是______________。

8.(2020江苏常州中考)如图是初中化学常用实验装置(夹持装置已省略)。

 

(1)仪器a的名称是______________。
(2)该装置用于实验室制取CO2:装置甲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
(3)该装置用于实验室制取干燥的O2:乙中存放的试剂为______________。检验丙中气体是否收集满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该装置用于实验室制取干燥的H2:对装置所作的简单改动可以是______________。
(5)该装置用于混合物中物质含量测定:在丙装置后连接量气装置,取10.0g黄铜(铜锌合金)粉末于锥形瓶中,加入足量稀硫酸,待完全反应后,根据气体体积换算得到生成的氢气质量为0.1g,则该混合物中铜的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计算过程)________________
答案】分液漏斗    CaCO3+2HCl=CaCl2+H2O+CO2↑    浓硫酸    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丙装置右侧导管口,若木条复燃,则集满    将原来乙装置短导管与丙装置长导管相连的胶皮管拆开,改成用胶皮管将乙装置的短导管与丙装置的短导管相连    67.5%(详见解析)    
解析】(1)根据图示,仪器a的名称是:分液漏斗。
(2)装置甲适用于固液反应,不需要加热制取气体,实验室常用大理石(或石灰石)和稀盐酸反应制取CO2,符合该装置要求。大理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碳酸钙和稀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钙、水和二氧化碳,故装置甲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aCO3+2HCl=CaCl2+H2O+CO2↑。
(3)该装置如果用于实验室制取氧气,则是利用过氧化氢溶液在二氧化锰催化作用下分解生成氧气,装置甲排出的气体中含有水蒸气。根据装置乙的特点,乙中的干燥剂必须是液态,浓硫酸常温下是液态,且氧气不跟浓硫酸反应,因此制取干燥的O2,乙中存放的试剂为:浓硫酸。因为氧气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故检验丙中氧气是否收集满的方法是: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丙装置右侧导管口,若木条复燃,则集满。
(4)因为实验室常用锌和稀硫酸在常温下反应制取氢气,氢气也不跟浓硫酸反应,所以装置甲和装置乙不需要改动。又因为氢气的密度比空气小,所以用装置丙收集氢气必须是“短进(氢气)长出(空气)”,因此该装置用于实验室制取干燥的H2,对装置所作的简单改动是:将原来乙装置短导管与丙装置长导管相连的胶皮管拆开,改成用胶皮管将乙装置的短导管与丙装置的短导管相连。
(5)设:该混合物中锌的质量为x
 
   解得x=3.25g
该混合物中铜的质量分数为: 
答:该混合物中铜的质量分数为67.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