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19江苏镇江中考)下列实验操作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9.(2019江苏镇江中考)下列实验操作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物质

目的

主要实验操作

A

鉴别

分别用燃着的木条试验,观察现象

B

溶液中混有少量盐酸

检验

取样,滴加溶液,观察是否产生沉淀

C

溶液中混有少量

除杂

加入溶液至不再产生沉淀,过滤

D

的混合溶液

分离

加入过量的溶液,过滤、洗涤,再分别向滤渣和滤液中加入适量稀盐酸

答案】D
解析】A、二氧化碳和氮气都能使燃着的木条熄灭,无法鉴别,故A错误;
B、硝酸银与盐酸、氯化钙都能反应生成氯化银沉淀,取样,滴加溶液,观察是否产生沉淀,不能检验溶液中混有少量盐酸,故B错误;
C、硫酸钠与氢氧化钡反应生成硫酸钡和氢氧化钠,硫酸镁与氢氧化钡反应生成硫酸钡和氢氧化镁。除去溶液中混有少量,加入溶液至不再产生沉淀,过滤,能除去杂质,也能将主要物质除去,故C错误;
D、氯化钡与碳酸钾反应生成碳酸钡沉淀和氯化钾,碳酸钡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钡、水和二氧化碳,碳酸钾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钾、水和二氧化碳。分离的混合溶液,加入过量的溶液,过滤、洗涤,再分别向滤渣和滤液中加入适量稀盐酸,故D正确。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