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球上有丰富的核能原料He-3。He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_____(填字每序号)。

21.(2018江苏盐城中考)化学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改善环境)温室效应和酸雨会威胁珊瑚礁生存。我国开展了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
(1)我们把pH___(填“>”、“<”或“=”)5.6的降雨称为酸雨。
(2)为改善生存环境,倡导“低碳”生活。建议使用清洁能源。写出一种常见的清洁能源______。
(探测资源)近期,我国向月球背面成功发射一颗中继通信卫星,助力探测月球资源。
(1)月球上有丰富的核能原料He-3。He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_____(填字每序号)。
 
(2)月球土壤中有天然的铁、铝、银等金属颗粒。根据铁锈蚀的条件分析,铁在月球上不易锈蚀的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
(研发材料)中国芯彰显中国“智”造。芯片的基材主要是高纯硅。
(1)硅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如图所示,据图可得到的信息是______(填字母序号)。
 
A.硅元素是非金属元素          B.硅元素的元素符号为Si
C.硅元素在地壳里的含量排第二位
(2)下图是一种制备高纯硅的工艺流程图:
 
(查阅资料)常温下,氯化镁溶液呈中性。
①反应I的化学方程式: 2Mg+SiO2Si+2MgO,该反应属于______ (填基本反应类型)。反应II要在无氧气环境中进行,原因是_______(答出一种即可)。
②操作I的名称是过滤。过滤时液面应_____(填“高于”或“低于”) 滤纸边缘。所得粗硅应充分洗涤,以除去表面可能含有的盐酸、____ (填化学式)。
③简要叙述检验盐酸已过量的方法_______。
④上述已知生产流程中,可以循环利用的物质是______(填化学式)。
答案】<;    太阳能    B;    月球上缺少氧气和水    AB;    置换,    防止爆炸(或防止生成的硅被氧化);    低于,    MgCl2;    取上层清液,加入少量NaHCO3溶液观察能否产生气体,若产生气体则盐酸已过量    HCl    
解析】(1)pH小于5.6的雨水叫酸雨;
(2)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是清洁的能源;
【探测资源】
(1)氦是2号元素,故质子数是2,故原子结构示意图是B;
(2)月球上缺少氧气和水,故铁不易生锈;
【研发材料】
(1)A.硅元素是非金属元素,正确;B.硅元素的元素符号为Si,正确;
C.硅元素在地壳里的含量排第二位,但根据图中不能得出,故错误。故选AB.
(2)①该反应是由单质与化合物反应生成新的单质和新的化合物,故是置换反应;
为了防止爆炸(或防止生成的硅被氧化),故反应2要在无氧环境中进行;②过滤时液面应低于滤纸边缘;所得粗硅应充分洗涤,以除去表面可能含有的盐酸和 MgCl2;③检验盐酸已过量的方法取上层清液,加入少量NaHCO3溶液观察能否产生气体,若产生气体则盐酸已过量;④该生产流程中,可以循环利用的物质是HC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