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很多发明创造与化学工艺有关。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造型优美,设计精妙

18.(2020江苏常州中考)中国古代很多发明创造与化学工艺有关。西汉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造型优美,设计精妙,其剖面图如图。
 
(1)先秦《考工记》中有关青铜成分记载:“六分其金而锡居其一”(注:此处“金”指铜),由此可知,雁鱼灯灯体的材质硬度比纯铜______________(选填“大”或“小”)。
(2)雁鱼灯出土时表面某些部分存在绿色锈蚀。该绿色固体的主要成分是______________(填名称),可用棉签蘸取______________(填化学式)擦涂去除。
(3)雁鱼灯的灯罩可自由开合,以调节进风量的大小。当看到有大量黑烟产生时,应______________(选填“扩大”或“减小”)进风口从而促进燃料充分燃烧。
(4)雁鱼灯的大雁脖颈可将燃烧产生的废气引入水中以减少对室内环境的污染。《汉书·地理志》中记载:“高奴,有淆水可燃”(注:“高奴”为地名,“淆水”指的是石油)。如果雁鱼灯采用淆水为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气中含有的污染性气体如______________(填化学式)会使水体呈______________性,需要经常换水。
答案】大    碱式碳酸铜    HCl    扩大    SO2    酸    
解析】(1)由题上信息可知,雁鱼灯灯体的材质是合金,因合金的硬度比组成它的纯金属大,所以灯体材质的硬度比纯铜大,故填:大。
(2)雁鱼灯出土时表面某些部分存在绿色锈蚀。该绿色固体的主要成分是碱式碳酸铜,可用棉签蘸取稀盐酸擦涂去除,因为铜在潮解的空气中会与氧气、水、二氧化碳反应生成铜绿,铜绿的主要成分是碱式碳酸铜,因为碱式碳酸铜会与稀盐酸反应,所以可用涂稀盐酸(其溶质的化学式为HCl)的方法去除,故填:碱式碳酸铜  HCl。
(3)雁鱼灯的灯罩可自由开合,以调节进风量的大小。当看到有大量黑烟产生时,说明氧气不足,此时应扩大进风口从而促进燃料充分燃烧,故填:扩大。
(4)雁鱼灯的大雁脖颈可将燃烧产生的废气引入水中以减少对室内环境的污染。《汉书·地理志》中记载:“高奴,有淆水可燃”(注:“高奴”为地名,“淆水”指的是石油)。如果雁鱼灯采用淆水为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气中含有的污染性气体如二氧化硫,化学式为SO2,二氧化硫溶于水会生成亚硫酸,所以会使水体呈酸性,需要经常换水,故填:SO2  酸。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