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中含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一般是先将海水淡化获得淡水,再通过一系列工艺流程从剩余的浓海水中提取其他产品

14.(2018江苏泰州中考)海水中含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一般是先将海水淡化获得淡水,再通过一系列工艺流程从剩余的浓海水中提取其他产品,从浓海水制取镁的主要反应过程如下图所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用浓海水可以制得粗盐,方法是_________________。
(2)电解熔融氯化镁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溶解1.16吨氢氧化镁至少需要质量分数为10%的稀盐酸多少吨?请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1)蒸发溶剂(2)MgCl2Mg+Cl2↑(3)14.6t
解析】(1)氯化钠溶解度受温度影响变化不大,用浓海水可以制得粗盐,方法是蒸发溶剂。(2)电解熔融氯化镁的化学方程式为MgCl2Mg+Cl2↑。
(3)解∶设溶解1.16吨氢氧化镁至少需要质量分数为10%的稀盐酸质量为x

, x=14.6t.
点睛∶物质溶解度受温度影响变化不大溶液提取晶体时使用蒸发溶剂的方法。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并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简单的计算是顺利完成本题的重要保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