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H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研究其制备、检验、贮存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9.(2019江苏连云港中考)NaOH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研究其制备、检验、贮存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1)工业上常用电解饱和食盐水的方法制取NaOH,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aCl+2H2O2NaOH+Cl2↑+X↑。X的化学式为______。
(2)为了探究NaOH样品中是否存在NaCl、Na2CO3杂质,设计如下实验方案:
 
注:AgCl是白色固体,难溶于水和稀HNO3。
①乙中有无色无味气体产生,证明样品中含有Na2CO3。产生气体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
②试剂X为_____溶液;可证明NaCl存在的现象是______。
(3)某兴趣小组试图通过测定生成的CO2质量确定因久置而变质的NaOH固体中Na2CO3的质量分数,设计了如图所示装置并进行如下实验:
 
步骤一:取一定质量的样品,加入气密性良好的锥形瓶中,然后在分液漏斗中加入足量的稀硫酸,称出装置总质量为m1。
步骤二:打开分液漏斗旋塞,逐滴加入稀硫酸,待气泡不再产生时,关闭旋塞,称出装置总质量为m2。
①球形干燥管中不用NaOH固体而用CaCl2固体的原因是______。
②小明同学认为(m1-m2)即为生成的CO2质量,小红同学认为小明的想法不合理,理由是______。
(4)某工厂化验室用20%NaOH溶液洗涤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残余H2SO4,共消耗NaOH溶液20g,洗涤后的溶液呈中性。这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所含H2SO4的质量为______(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H2    2HNO3+Na2CO3=2NaNO3+H2O+CO2↑    硝酸银    丙中产生白色沉淀    CaCl2不吸收CO2,而NaOH吸收CO2    锥形瓶内有残留的二氧化碳气体,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没有全部排出锥形瓶,导致(m1-m2)比实际生成的CO2质量偏小    4.9g    
解析】(1)由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反应前后Na、Cl、H、O原子的个数分别为:2、2、4、2,2、2、2、2,故X的化学式为H2;
(2)①硝酸与碳酸钠反应生成硝酸钠、水和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HNO3+Na2CO3=2NaNO3+H2O+CO2↑;
②为检验氯离子,试剂X为硝酸银溶液;可证明NaCl存在的现象是:丙中产生白色沉淀;
(3)①球形干燥管中不用NaOH固体而用CaCl2固体的原因是:CaCl2不吸收CO2,而NaOH吸收CO2;
②小明同学认为(m1-m2)即为生成的CO2质量,小红同学认为小明的想法不合理,理由是:锥形瓶内有残留的二氧化碳气体,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没有全部排出锥形瓶,导致(m1-m2)比实际生成的CO2质量偏小;
(4)设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所含H2SO4的质量为x。
 
 
x=4.9g
答:这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所含H2SO4的质量为4.9g。
10.(2018江苏苏州中考)生活中处处有化学,化学已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医”中。
(1)衣:区分羊毛线和棉纱线的方法是灼烧,羊毛线燃烧时能闻到_________气味。
(2)食: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中学生每天要补充60mg的维生素C,下列物质富含维生素C的是____(填字母) 。
A.橙子                 B.猪肉                  C.面粉
(3)住:下列属于直接利用太阳能辐射加热物体而获得热能的是________(填字母)。
A.石蜡燃烧            B.太阳能热水器              C.燃料电池
(4)行:城市交通中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的好处是____________。
(5)医:出现低血糖症状时需要尽快补充葡萄糖,葡萄糖的化学式是________。
答案】烧焦羽毛    A    B    可以减少空气污染,保护环境    C6H12O6    
解析】(1)根据羊毛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来分析;(2)根据营养素的主要来源来分析;(3)根据获取能量的来源来分析;(4)根据新能源汽车的优点来分析;(5)根据物质化学式的写法来分析。
(1)羊毛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灼烧时会产生烧焦羽毛的气味;
(2)水果和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橙子中富含维生素C;猪肉富含油脂与蛋白质;面粉富含糖类;故填:A;
(3)太阳能热水器直接利用太阳能辐射加热物体而获得热能;故填:B;
(4)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能节省化石燃料,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护环境;
(5)一个葡萄糖分子中含有6个碳原子、12个氢原子、6个氧原子,所以葡萄糖的化学式为C6H12O6。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