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019江苏淮安中考)2019年底,徐宿淮盐铁路将建成通车,淮安人可实现高铁出行。

53.(2019江苏淮安中考)2019年底,徐宿淮盐铁路将建成通车,淮安人可实现高铁出行。
(1)高铁在建造时使用了大量的新材料,下列属于金属材料的是______(填序号)。
 
A 生产高铁车头的玻璃钢
B 制造高铁车身的镁铝合金
C 制造轨道枕木的聚氨酯材料
D 建筑高铁路基的钢筋混凝土
(2)高铁刹车制动盘使用合金锻钢制作,主要利用该合金耐高温、______等特性。
(3)在高铁站的建设中,使用了大量的钢铁。工业上用赤铁矿(主要成分是氧化铁)和一氧化碳反应冶炼铁,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
(4)高铁轨道焊接时,可用铝热反应:2Al+Fe2O32Fe+Al2O3,该反应的基本类型是______。
答案】B    耐磨    Fe2O3+3CO 2Fe+3CO2    置换    
解析】(1)A.生产高铁车头的玻璃钢是复合材料;
B.制造高铁车身的镁铝合金属于金属材料;
C.制造轨道枕木的聚氨酯材料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D.建筑高铁路基的钢筋混凝土属于复合材料; 故填:B;
(2)高铁刹车制动盘使用合金锻钢制作,刹车需要摩擦,说明该合金具有耐磨性,故填:耐磨。
(3)工业上用赤铁矿(主要成分是氧化铁)和一氧化碳反应冶炼铁,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Fe2O3+3CO 2Fe+3CO2,故填:Fe2O3+3CO 2Fe+3CO2。
(4)高铁轨道焊接时,可用铝热反应:2Al+Fe2O32Fe+Al2O3,该反应是一种单质和一种化合物生成另一种单质和另一种化合物的反应,基本类型是置换反应,故填:置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