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1L某待测液中除含有0.2mol·L-1的Na+外,还可能含有下列离子中的一种或几种:

21.(12分)(2021·陕西西安市·长安一中)已知1L某待测液中除含有0.2mol·L-1的Na+外,还可能含有下列离子中的一种或几种:

 


阳离子

K+、NH、Mg2+、Ba2+、Fe3+

阴离子

Cl-、Br-、CO、HCO、SO

现进行如下实验操作(每次实验所加试剂均过量):


已知:NaHCO3+NaOH=Na2CO3+H2O
(1)由气体B可确定待测液中含有的离子是___________。
(2)由沉淀D和沉淀E可以判断待测液中一定含有的离子是___________,据此可以排除的离子是___________。
(3)由白色沉淀B可确定待测液中含有的离子是___________。
(4)某同学读图后,认为待测液中一定不含溴离子,他判断的依据是___________。
(5)综合分析,待测液中K+的最小浓度为___________。
答案】NH    CO、SO    Mg2+、Ba2+、Fe3+    HCO    向溶液B中通入氯气,溶液呈浅黄绿色(或向溶液B中滴加硝酸酸化的硝酸银溶液,出现白色沉淀)    0.1mol·L-1    
【分析】
待测液和氯化钡溶液反应得到沉淀A,则溶液中可能含有CO、SO,向沉淀A中加入稀硝酸生成气体,且有部分沉淀不溶解,则溶液中存在CO和SO,根据离子共存知,溶液中不存在Mg2+、Ba2+、Fe3+;滤液A中有Ba2+,加入过量的NaOH溶液得到气体B、白色沉淀B,则溶液中一定含有NH、HCO,气体B为NH3,白色沉淀B为BaCO3,滤液B中通入氯气,得浅黄绿色溶液,溶液中一定没有Br‒,滤液B中加入硝酸银、硝酸溶液得到白色沉淀C,C为AgCl,说明滤液B中含有Cl‒,由于加入氯化钡溶液,不能确定原溶液中是否含有Cl‒,据此分析解答。
详解
(1)由滤液A加入NaOH反应生成气体B,则B肯定为NH3,则由此可以确定待测液中含有的离子是NH
(2)待测液和氯化钡溶液反应得到沉淀A,则溶液中可能含有CO、SO,向沉淀A中加入稀硝酸生成气体,且有部分沉淀不溶解,则溶液中存在CO和SO,根据离子共存知,溶液中不存在Mg2+、Ba2+、Fe3+;
(3)滤液A中有Ba2+,加入过量的NaOH溶液得到白色沉淀B,则溶液中一定有HCO,发生反应HCO+OH-= CO+H2O,Ba2+与CO结合生成BaCO3沉淀,则由白色沉淀B可确定待测液中含有的离子是HCO
(4)由图中信息可知,滤液B中通入氯气,得浅黄绿色溶液,则溶液中一定没有Br‒,且向溶液B中滴加硝酸酸化的硝酸银溶液,出现白色沉淀,也能说明溶液中一定没有Br‒;
(5)根据元素守恒可知:n(CO)=n(SO)=n(HCO)=n(NH)=;根据溶液呈电中性,有:2×n(SO)+n(HCO)+2×n(CO)=2×0.05mol+0.1mol+2×0.1mol=0.4mol,n(NH)+n(Na+)=0.1mol+1L×0.2mol⋅L-1=0.3mol;由于阳离子所带的正电荷总数小于负电荷总数,所以一定含有阳离子K+;若原溶液中不存在Cl‒,则K+的物质的量是0.4mol-0.3mol=0.1mol,K+浓度是c(K+)=,若存在Cl‒,则K+的浓度应该大于0.1 mol·L‒1,故待测液中K+的最小浓度为0.1 mol·L‒1。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