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现有14.4gCO和CO2的混合气体,在标准状况下所占的体积约为8.96L,该混合气体的平均摩尔质量为________。

19.(6分)(2020·宝山区·上海交大附中高一期中)(1)现有14.4gCO和CO2的混合气体,在标准状况下所占的体积约为8.96L,该混合气体的平均摩尔质量为________。
(2)将上述混合气体依次通过如图装置,最后收集在气球中。
 
①标准状况下,气球中收集到的气体的体积为_________。
②气球中收集到的气体所含的电子总数为_________。(阿伏加德罗常数用NA表示)
答案】36g/mol    4.48L    2.8NA    
详解
(1)CO和CO2的混合气体,在标准状况下所占的体积约为8.96L,则该混合气体的物质的量==0.4mol,该混合气体的平均摩尔质量M===36g/mol;
(2)设CO的物质的量为xmol,CO2的物质的量为ymol,根据题意可得,28x+44y=14.4g,x+y=0.4mol,解得,x=y=0.2mol,将上述混合气体通过氢氧化钠溶液,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充分吸收,再通过浓硫酸进行干燥,最后收集在气球中的气体为一氧化碳,
①标准状况下,气球中收集到的气体的体积=0.2mol×22.4L/mol=4.48L;
②一个一氧化碳分子中含有14个电子,气球中收集到0.2mol的一氧化碳气体,则所含的电子总数为0.2×14×NA=2.8N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