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分)(2020·江苏扬州市·扬州中学高一期中)填空: (1)标准状况下,11.2 L NH3所含氢原子的物质的量为_____mol。

18.(10分)(2020·江苏扬州市·扬州中学高一期中)填空:
(1)标准状况下,11.2 L NH3所含氢原子的物质的量为_____mol。
(2)0.87g R2SO4 中含0.01 mol R+,则 R2SO4 的摩尔质量是_____g·mol-1。
(3)100 mL 0.2mol· L-1 AlCl3 溶液中,Cl- 的物质的量浓度为_____mol· L-1。
(4)新制氯水在阳光照射下产生的无色气体是_____;
(5)实验室制备氯气时,收集氯气常采用_____法。
答案】1.5    174    0.6    氧气(或O2)    向上排空气或排饱和食盐水    
详解
(1)标准状况下,11.2 L NH3的物质的量为=0.5mol,所含氢原子为1.5mol;
(2)0.87g R2SO4 中含0.01 mol R+,则R2SO4 的物质的量为0.005mol,所以R2SO4 的摩尔质量是=174g/mol;
(3)100 mL 0.2mol· L-1 AlCl3 溶液中来氯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2mol/L´3=0.6mol/L;
(4)新制氯水中含有HClO,在阳光照射下HClO分解产生HCl和O2,所以产生的无色气体为氧气;
(5)氯气会和水反应,所以不用排水法,氯气密度比空气大,且难溶于饱和食盐水,所以可以用向上排空气或排饱和食盐水法收集氯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