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近年来,台湾的一些人主张借国际法意义上的“民族自决原则”组织台湾岛上的居民进行所谓“统独公投”以决定台湾的前途。

10.近年来,台湾的一些人主张借国际法意义上的“民族自决原则”组织台湾岛上的居民进行所谓“统独公投”以决定台湾的前途。国际法专家认为:“国际法上的民族自决是指一切处于外国殖民统治、外国占领和外国奴役下的民族,具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政治地位和自主地处理其内外事务的权利,并且这种权利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据此可见,上述材料中“台湾的一些人”的主张(  )
A.严重挑衅了“一个中国”的原则     B.符合国际法中“民族自决原则”
C.基于台湾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原则     D.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应遵循国际法

10.解析:材料中“台湾的一些人”的主张实质就是搞“台独”,这严重挑衅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故A项正确;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故B、D两项错误;享有高度自治权不等于“台独”,故C项错误。
答案: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