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一种可怕的通胀形式——“滞胀”,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新的噩梦:物价上涨,失业率升高,经济陷入长期衰退

22.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一种可怕的通胀形式——“滞胀”,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新的噩梦:物价上涨,失业率升高,经济陷入长期衰退,原有的经济调控手段似乎失灵,人民的财富按照不可阻挡、不可预知的方式缩水。为应对这一危机,西方国家普遍的做法是 (  )
A.采取自由放任政策 B.加强对经济的干预
C.放松对经济的干预  D.加强福利国家制度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新自由主义的知识。结合所学,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资本主义经济面临“滞胀”,它宣告凯恩斯主义失灵了,所以必须改变政策,减少国家干预,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故选C,排除A;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只会使“滞胀”问题更严重,排除B;加强福利国家制度是为了缓和社会矛盾,排除D。
答案:C
23.马克思曾说过:“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像只有社会的绝对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为缓解这一现象采取的措施有 (  )
A.采取“混合经济”模式  
B.推动“新经济”的兴起
C.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D.建立“福利国家”制度
解析:材料强调导致经济危机的原因是“群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因此要提高群众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建立“福利国家”制度,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客观上有利于提高民众消费能力,故选D。A、B、C三项与扩大民众消费能力无直接关系,均错误。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