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华盛顿(1933年)6月16日讯……史无前例地在和平时期对国家的经济生活采取控制做法的罗斯福总统今天开始将其从萧条中复兴

27.(18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华盛顿(1933年)6月16日讯……史无前例地在和平时期对国家的经济生活采取控制做法的罗斯福总统今天开始将其从萧条中复兴的计划付诸实施……在两个小时之内,他签署了国会的数个法案,使他获得了控制工业、协调铁路以及启动耗资33亿美元的市政工程计划的权力,随后即拉开了积极实施诸如此类重大措施的序幕。
材料二 华盛顿8月19日讯……当罗斯福总统上个星期四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将烟煤矿主召来并告诉他们要根据全国工业复兴总署规定的公平竞争规则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意时,他只不过是遭遇了近40年中所有总统都遭遇到的命运罢了……
材料三 再有时他(指总统)又像社会改革家,甚至像一个工运鼓动家,告诉煤商们,如果他们不将自己的企业打理得井然有序,那么,共产主义就会将一个“日益衰弱”的工业所剩下的一切都摧毁掉。
——以上资料均引自《纽约时报100年》
(1)根据材料一,概括罗斯福新政的突出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出罗斯福为复兴美国经济在金融、农业和工人就业这三个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8分)
(2)根据材料二,罗斯福在推行复兴计划中遇到的主要阻力来自什么人?从记者们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其采取的强硬措施是什么?(4分)
(3)根据材料三,判断“共产主义”指的是什么。该材料说明了什么?(6分)
答案:(1)特点:国家干预经济。
措施:金融,整顿银行业,恢复银行信用与金融秩序;农业,用行政手段让农民减耕减产,政府补贴,稳定农产品价格,减少过剩;工人就业,加强救济和举办公共工程。
(2)阻力:企业主。
措施:强迫烟煤等企业主接受《全国工业复兴法》,遵守公平竞争规则。
(3)指的是人民革命(或工人运动)。
说明:危机期间盲目竞争和劳资纠纷,可能会导致人民革命,摧毁资产阶级民主制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