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工业化是人类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3.工业化是人类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774~1785年,英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禁令,不准技师、机器出境,对私带图纸“闯关”者,判刑1年,罚款500英镑。……1790年4月,美国国会通过专利法案,联邦专利委员会开始运转。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英格兰的穷工匠起了活思想。塞缪尔·施莱特和约翰·施莱特穷兄弟俩,把最前沿的纺纱技术装进大脑,飘洋过海来到美利坚。美国人洛维尔出访英国也不空手,顺手牵羊偷回尖端织布技术。 ——节选自人民网
材料二 目下既无官造商船在内,自无庸官商合办,应仍官督商办,由官总其大纲,察其利病,而听该商董等自立条议,悦服众商。——李鸿章《论试办轮船招商局》
材料三 要挽救俄国,单靠农民经济收成丰盛还不够,而且单靠供给农民消费品的轻工业情况兴旺也还不够……我们还要有重工业……不挽救重工业,不恢复重工业,我们就不能建成任何工业,而没有工业,我们就根本不能维持我们成为独立国家的地位……
——列宁在1922年纪念十月革命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颁布禁令的原因。结合时代背景说明美国通过专利法案的影响。
(2)根据材料二,分析该公司的特点和性质,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它在中国近代化中的历史地位。
(3)根据材料三,指出俄国急需发展重工业的原因,并分析它与西方国家的工业化有何不同。
(4)综合以上三则材料,谈一谈你对工业化的认识

23.【答案】(1)原因:英国开展工业革命急需人才;维护世界殖民帝国的地位。
时代背景:美国独立战争取得胜利,第一届联邦政府的成立。
影响:有利于引进科技和人才,加快美国资本主义发展;推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展。
(2)特点:官督商办。
性质:采用近代企业的经营方式,具有资本主义性质。
历史地位:中国第一个近代化轮船公司,打破了列强垄断中国水上交通的局面,刺激了民族工业的产生。
(3)原因:苏联是当时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处在列强的包围之中,急需要加强国防,维护国家独立。不同:苏联的工业化从重工业开始,实现工业化的时间比较短;西方国家的工业化从轻工业领域开始,实现工业化的时间比较长。
(4)认识:工业化有利于维护国家独立和提升国际地位,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重视科技和人才是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条件。(言之成理即可)

解析】第(1)问,注意从时间上入手考虑英国禁止人才外流的原因:工业革命的需求及维护自身地位的需要;美国专利法案的背景是独立战争的胜利,新政府成立;影响要从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上分析。第(2)问,考查中国洋务运动。特点从材料可以归结:官督商办;性质和影响根据所学知识总结。第(3)问,“原因”要从苏俄建立后的国际环境上考虑,“不同”从材料可以看出苏联首先发展重工业,而且实现工业化的时间也较短;其次西方国家则是首先发展轻工业,经过长期积累后逐渐实现工业化。第(4)问,“认识”应从工业对国家利益的维护、地位以及工业化中科技人才的地位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