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伍连德,1879 年出生于马来西亚,1903 年获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07 年回 国。1910 年 11 月,东三省鼠疫大流行

47.(历史选修 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 伍连德,1879 年出生于马来西亚,1903 年获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07 年回 国。1910 年 11 月,东三省鼠疫大流行,清政府命伍连德前往东北主持瘟疫扑灭工作。伍连 德经过科学调查,查清了此次瘟疫的原因。他大力破除旧的习俗,采取科学的方法,经过三 个多月的努力,东北瘟疫得到控制。此后,清政府决定成立由伍连德负责的东三省防疫事务 总处,这是我国最早的防疫机构,培养了第一支预防鼠疫的专业队伍。鉴于当时国内缺少专 业的医学刊物,1915 年,伍连德创办了我国医学界的权威刊物《中华医学杂志》,次年成 立中华医学会。1930 年,全国防疫总所在上海成立,在伍连德的努力下,接收了全国各地 海关的防疫站,从而结束了由西方人担任中国检疫机构领导的时代。伍连德在数十年的医疗 卫生生涯中,发表论文上百篇,出版专著多部,享誉海内外。
——摘编自黄増章《中国流行病学的开拓者——伍连德》
(1)根据材料,概括伍连德的历史贡献。(7 分)
(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伍连德取得上述历史贡献的原因。(8 分)

47.(1)扑灭东北鼠疫,挽救人民生命;成立防疫机构,培训防疫队伍;创立专业医学机构,创办 医学刊物,提高医学水平;收回海关检疫权利,维护国家主权;著书立说,学术成就突出。(7 分)
(2)受到良好的专业教育;政府的支持;观念的更新,采取科学的方法;爱国心的驱使。(8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