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5-18世纪中期在欧洲流行重商主义,主张国家干预经济生活,禁止金银输出,增加金银输入。1776年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中抨击了重商主义

32.(2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 15-18世纪中期在欧洲流行重商主义,主张国家干预经济生活,禁止金银输出,增加金银输入。1776年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中抨击了重商主义,他提倡自由贸易和开明的经济政策。19世纪中叶,英国废弃了重商主义的经济政策。
——拉尔斯•马格努松主编《重商主义经济学》
材料二1929年经济危机到来,各国匆忙应对:
美国 英国 法国
1930年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姆特一霍利关税法案》将2万种产品的进口关税大幅度提高,平均税率达53%。……罗斯福新政时放弃金本位制度,实行美元贬值。 1931年颁布《紧急进口税条例》,对进口货物征税50%,后来又规定: 帝国内部各邦的货物彼此实行优惠税率,形成区域集团贸易圈。 在提高关稅的同时,率先在对外贸易中实行大规模进口配额制度。
——摘编自迈克•亚达斯《时代:20世纪全球史》
材料三今年(2018年)5月中.中美两国在华盛顿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双方同意采取通过增加中国进口的方式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包括农产品、能源等。在知识产权保护及鼓励双向投资等方面也达成一定的共识,中美双方将就贸易问题继续保持高层沟通。
——摘编自刘慧《中美贸易:合则两利商则共赢》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亚当•斯密的经济主张及其产生的主要原因。(4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三国应对危机做法的共同点,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影响。(10分)
(3)根据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影响一国外贸政策的根源。针对今年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你认为该如何应对?(6分)
32.答案 (1)主张:自由贸易和开明的经济政策。 (或限制政府在经济事务中的操控,让市场机制发 挥调节资源的作用。)(2分)原因:工业革命开展, 工业资本主义发展。(2分)
(2) 共同点:加强国家对经济干预,实现贸易保护 主义。(答具体措施也可)。(4分)影响:短期内保 护了国内市场发展;不利于国际贸易发展;导致资 本主义国家间关系更加紧张,激化资本主义国家 与殖民地半殖民地之间的矛盾。(任答三点得6分, 其他言之有理,酌情给分)
(3) 根源:国家利益。(2分)应对:不回避不退让, 积极对话协商;顺应全球化,坚持改革开放;合则 两利,商则共赢。(4分,答出其中两点即可)

解析 第(1)问,第一小问主张,根据材料一 "1776 年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中抨击了重商主义,他 提倡自由贸易和开明的经济政策"得出自由贸易 和开明的经济政策;第二小问原因,根据材料一 "19世纪中叶,英国废弃了重商主义的经济政策" 并结合所学得出工业革命的开展,工业资本主义 发展。第(2)问,第一小问共同点,由材料二中美 国提高关税、实行美元贬值,英国提高关税、形成 区域贸易集团,法国提高关税、实行大规模进口配 额制度可知,三国都加强国家对经济干预,实现贸 易保护主义。第二小问影响,从积极作用和消极 影响两方面分析。第(3)问,第一小问根源,结合 国家对外政策的出发点是维护国家利益,可知是 国家利益;第二小问应对,结合当今世界经济全球 化趋势,以及维护国家利益的出发点,从顺应趋 势、平等互利等方面说明应对措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