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福新政练习题 有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 1920-1929年,美国工厂生产率增长了55%,工人的工资增长2%,而农业工人的工资还不到非农业工人的40%;到1929年,美国国家财富的3/5由占总人口2%的人拥有。上述材料反映出当时的美国(   )
A. 国民经济结构严重失调             B. 供需矛盾逐步加深
C. 自由放任导致生产萧条             D. 金融市场投机严重
2.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新华日报》在1945年4月14日的社论《民主巨星的陨落:悼罗斯福总统之丧》中评价说,罗斯福“用大无畏的精神推行新政……渡过了危机,安定了国民生活”。材料中社论把罗斯福誉为“民主巨星”的依据是(   )
A.罗斯福进行了民主改革,使得美国的民主制度更加健全
B.罗斯福新政使美国避免了走上法西斯专政道路的危险
C.罗斯福采取干预经济的政策,向社会主义靠拢
D.罗斯福开创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新模式
3.罗斯福总统当政后,加利福尼亚的打字员在打字机上记下这样一句话:就是罗斯福一把火烧了国会,我们也会大声欢呼,“好哇,火到底点着了!”这表明民众支持罗斯福(   )
A.否定资本主义制度            B.实施彻底的革命计划
C.改革经济制度                D.彻底否定民主秩序
4.罗斯福说,工业复兴法是美国国会制定的“最具有深远意义”的法规。实施该法的主要目的是(    )
A.实现经济复兴              B.增加就业机会
C.国家干预经济              D.防止盲目竞争
5.罗斯福新政和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中国改革的相同之处在于(    )
①全面发展国有经济   ②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减少耕地面积和农产品产量   ③运用国家政权的力量干预经济   ④将市场与计划相结合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6.1933年,面对经济大危机罗斯福总统说:“我们最重大的首要任务,是使人民有工作可做……由政府本身直接募工,可以部分地完成这一任务”。为此,新政采取的措施是(   )
A.整顿银行与金融业                B.调整农业政策  
C.复兴工业                        D.政府举办公共工程
7.罗斯福新政的积极作用主要包括(   )
① 减轻了危机对美国经济的破坏     
② 遏制了美国法西斯势力的发展     
③ 开创了国家对经济干预的模式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②          D.①③
8.罗斯福新政期间、通过工业复兴法,要求各工业企业制定并遵守公平竞争章程,这实质上是(    )
A.限制工业企业进行自由竞争
B.由国家干预经济
C.工业企业按国家计划进行生产
D.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危机产生的根源
9.罗斯福新政的措施主要“新”在(   )
A.积极推行‘以工代赈”
B  用改良的方法克服危机
C.采用国有化的形式
D.采用国家干预经济的办法来摆脱经济危机
10.1931年经济学家凯恩斯曾把在大街上购物的家庭主妇称为爱国者。他说:“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勒紧裤带过日子,而是一种发展扩张、积极活跃的精神状态,要多干一些实在事,多买一些东西,多制造一些东西。”从经济学上看,凯恩斯的“消费爱国论”(   )
A.没有看到“过剩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必然结果
B.表明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C.没有看到消费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的品种
D.提倡超前消费,反对勤俭节约
二、材料题
材料一:它(罗斯福新政)大体具有三方面内容:一是恢复陷入空前严重的经济;二是 救济大规模失业者和贫民;三是革除垄断资本主义的某些弊病。
罗斯福虽然坚信平衡预算的所谓“健全财政”,但在出现大量失业和饥寒交迫 的人群时,他仍然不顾强大政敌的反对,藐视经济规律,实现大规模的赤字 开支。
材料二:(有些学者将罗斯福的经济理论概括为)“私营企业——个人利润经济不应消灭, 应当保留。可是,这种经济的营运,并不总是有利于、并不总是促进普遍福 利。
因此,只要是必要,这种营运就必需由各州和联邦政府作出努力,加以改进和 补充。”
材料三:(罗斯福新政)是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摸索出一条延长垄断资本主义生命的唯 一可行途径,即大力发展非法西斯式的、走所谓“福利国家”道路的国家垄 断资本主义——罗斯福“新政”式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摘自《富兰克林·D·罗斯福时代1929—1945》
回答:
⑴结合材料一,将你知道的新政措施,按三方面归类,并说明新政财政赤字开支庞大的原因。
⑵材料二中的“不应消灭”指什么?“经济的营运”指什么?“改进和补充”指什么?并说 明“罗斯福的经济理论”给30年代的美国带来了什么影响?


答案
一、选择题:1-10:BBCACDABDB
二、材料题:(1)恢复经济类:整顿财政金融,复兴工业,调整农业;救济工作类:兴办公共工程,增加就业,以工代赈;革除弊病类:制订工业复兴法,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由于救济 工作始终贯穿于新政措施的各个方面,所以财政赤字庞大。
(2)“不应消灭”指保持资本主义;“经济的营运”指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改进和补 充”指采用国家干预经济的办法。通过加强国家干预经济的办法,美国减轻了经济 危机的破坏,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恢复;遏制了法西斯势力,巩固了资本主义统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