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分)1854年,英国爆发了第三次霍乱,伦敦在10天中就有500人死亡。肺结核、支气管炎、肺炎、上呼吸道感染

22.(2分)1854年,英国爆发了第三次霍乱,伦敦在10天中就有500人死亡。肺结核、支气管炎、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已经成为当时英国常见病和导致死亡的最大原因。这种现象(  )
A.说明英国已成为世界工厂
B.提高了英国国民的素养
C.迟滞了英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
D.加快了英国环境立法的步伐
22.【分析】本题考查第一次工业革命。需要掌握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消极影响。解题的关键是对材料的解读与分析,结合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消极影响解答即可。
解答】依据材料可知,1854年,肺结核、支气管炎、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已经成为当时英国常见病和导致死亡的最大原因,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当时工业革命造成环境污染,加快了英国环境立法的步伐,故D项正确。
环境污染、疾病丛生,无法说明英国已成为世界工厂,故A项错误。
环境污染、疾病丛生与提高英国国民的素养无关,故B项错误。
材料主旨也不在于迟滞英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故C项错误。
故选:D。

23.(2分)1977年,在邓小平的直接干预下,关闭了11年的高考闸门终于再次开启。他说:“招生主要抓两条:第一是本人表现好,第二是择优录取……”这一指示的时代意义在于(  )
A.重新树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
B.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开展做好了人才准备
C.强调了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
D.奠定了教育和科技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3.【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求学生结合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表现和影响来分析
解答】A.材料反映的是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还没有重新树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
B.1977年还没有决定要改革开放。
C.从材料中第一是本人表现好,第二是择优录取可以看出,既重视个人的品德表现,又要重视成绩,体现了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育人的理念。
D.材料没有体现出科技优先发展的特点。
故选:C。

24.(2分)1940年,毛泽东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资产阶级还具有一定的革命性,这是中国与俄国的不同之点,在俄国“无产阶级的任务,是反对资产阶级,而不是联合它”。毛泽东的分析意在(  )
A.借鉴俄国革命的经验
B.扩大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
C.阐释中国革命的性质
D.批判右倾错误的危害
24.【分析】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解题的关键是对材料的解读与分析
解答】依据材料可知,毛泽东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和资产阶级的作用,与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不同,旨在说明中国革命的性质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故C项正确。
材料体现的是中国革命性质与俄国的不同,不能说明借鉴俄国革命的经验,故A项错误。
材料没有涉及工农,故B项错误。
材料没有体现右倾错误,故D项错误。
故选:C。

25.(2分)如图是1953年创作的年画。该作品(  )

 

A.继承了中国传统文人画作的基本风格
B.描绘了农民参与社会主义生产的场景
C.体现了“双百”方针提倡的创作精神
D.倡导了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社会新风
25.【分析】本题主要考查一五计划,试题难度一般,解题关键在于对材料和相关知识的准确把握。
解答】材料体现的是民众勤俭节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结合1953年一五计划的相关史实可知,漫画倡导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社会新风,D选项符合题意。
文人画的特征是写意和诗书画印于一体,A选项排除。
材料不能反映农业生产状况,B选项排除。
双百方针是在1956年提出的,C选项排除。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