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0 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面临巨大的考验,也使人们对疾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空前提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7. (10 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面临巨大的考验,也使人们对疾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空前提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唐朝先后制定的 (律疏》和(唐律》涉及食品安全的记载有五款,分别为第59条、103条、107条、108条和263条,涉及宫延御膳、百官外膳和民间有毒脯肉。一方面在宫廷中设置尚食局和太官署,专门负责掌管膳食安全,另一方面在民间设立行会制度对基层进行管理,行会的管理也要纳入到官员绩效的考核范畴,并实行问责机制,赏罚有度。同时涌现出一批药学著作。例如,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专门设置(食治》,详细论述了百余种食物的药用价值及食用禁忌。

摘编自赵向豪陈彤《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理念的历史追溯与反思》

材料二 工业革命后,牛奶在英国得以普及,但掺水卑达到10% -50%,致命牛结核病感染率持续上升。英国政府强制实行卫生许可证制度,同时科学界建议改变喝生鲜牛奶的习惯,喝煮沸的牛奶。政府制定《牛奶和农场法》(《结核病防治法》等,严禁出售携带病菌的牛奶。牛结核病的发病率虽降下来,但并来根绝。1865 年巴氏消毒法带来食品工业的革命,但牛奶商借口“巴氏法会增加成本”而拒绝使用,直到1949年巴氏杀菌法才以法令的形式固定下来。随后定量分析法、细菌分析法等技术使“当局的实验室能够对牛奶的纯度和卫生程度作出判读",从而加强对牛奶业的监管。《柳叶刀》《泰晤士报》等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知情权。

----摘自魏秀春 《英国的食品安全立法研究述评》

(1)根据材料井结合所学,概括唐朝食品安全治理的特点。(4 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英国解决牛奶问题的措施,并谈谈你对食品安全的认识。(6 分)
17. (1) 重视法律制度建设(立法规范,详尽,分门别类);设置职能机构进行监督;利用民间组织进行管理;融入药食同源的理念。(4分)
(2)措施:完善制度建设;改变饮食习惯;通过立法规范;依靠科技进步;借助舆论监督。
认识:食品安全是关系到民众幸福、社会稳定、民族振兴的大事;依靠科技进步、法律建设、群众参与等保障食品安全。(6分)

18. (10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

 

(1)根据图1井结合所学,指出根据地建设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6分)
(2)与图1相比,指出图2在政权建设上的不同并分析原因。(4 分)
18. (1) 从实践和理论上探索出了中国革命道路;政权建设上,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创建人民政权进行了探索和尝试;经济建设上,进行土地革.命,废除地主土地私有制,调动农民生产和革命的积极性。(6 分)
(2)不同:设立边区政府,隶属于国民政府;按“三三制”原则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精兵简政。
原因:维护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