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尽管中国没有经历产业革命,但不能抹煞封建政权内部所发动的近代企业的运动中为争取中国现代化而献身的人的动人事迹。

14.【加试题】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尽管中国没有经历产业革命,但不能抹煞封建政权内部所发动的近代企业的运动中为争取中国现代化而献身的人的动人事迹。中国人自制轮船的试探,在福州船政局开办不及十载的1875年便已开始发动。从20世纪开始,中国大地上的追赶先进和推动现代大机器工业发展进行的奋勇拼搏展现出新的场面。詹天佑和他所设计的“与他国无关”的京张铁路就是这种精神的代表。詹氏早就自豪地说:“中国己渐觉醒。”认为“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 
--摘引自《詹天佑文选》、汪敬虞《论近代中国的产业革命精神》等材料二  回顾詹天估为代表的近代仁人志士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追梦之旅,有以下两种认识可供讨论:①詹氏成就得益于封建政权内部所发动的近代企业的运动及其所奠定的产业基础,由此出发有必要重新认识这一运动在西学东渐及对近代民族工业的作用。②詹天佑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开拓而付出的心血和取得的成就,现在是世所公认。 
--据汪敬虞《论近代中国的产业革命精神》等整理(1)根据材料一所提示的角度并联系所学,指出近代民族工业最初产生的时空范围,分析说明近代民族工业产生的路径。 
(2)阅读材料二并联系材料一,您更侧重分析哪一种认识?侧重分析①,请结合所学进行阐述。侧重分析②,根据所学梳理詹氏贡献,并用一句话提炼概括詹天佑报国思想。(只列观点,不说理由不得分)

14.【答案】(1)近代民族工业最初产生的时空范围和产生的路径,根据教材所学知识回答即可,时间是19时间60年代;地点是东南沿海地区;路径主要有两条:一部分中小地主、官僚、买办、商人和华侨等投资于近代工矿企业;部分手工工场采用机器生产转变为近代工矿企业. 
(2)若是侧重于①,则主要概括洋务运动的主要贡献;若是侧重②,则主要概括詹天佑的主要贡献.一句话提炼概括詹天佑报国思想,言之有理即可. 
答案为: 
(1)时空范围:19世纪60年代;沿海地区.路径:洋务派创办企业;一部分中小地主、官僚、买办、商人和华侨等投资于近代工矿企业;部分手工工场采用机器生产转变为近代工矿企业. 
(2)倾向于①,选派留学生,学习西方语言、文化、科技知识;推进洋务事业,培养洋务人才;开创中国近代留学运动;创办中国近代第一批工业企业;推动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 
倾向于②,成功建造19世纪末中国最长铁路大桥;主持设计建造中国人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创造铁路史奇迹;维护中国铁路权益,技术报国.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产生和詹天佑的贡献. 
鸦片战争后,在中国封建经济分解和商品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外商企业的刺激、示范和洋务派军用工尤其是民用工业的诱导下,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资本主义工业开始兴起.民族工业产生的两条途径:( 1)手工工场引进机器,转变为近代工业企业;(2)中小地主、官僚、商人、买办、华侨等. 
詹天佑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其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有“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之称.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对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产生和詹天佑所作的科学贡献的了解,主要考查学生材料分析理解和对教材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