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马克思上中学时,启蒙运动的精神已在学校传播。校长是他的历史老师,也是他家庭的朋友,被称为“康德哲学专家”。

12.读马克思,感受其伟大思想与人格魅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马克思上中学时,启蒙运动的精神已在学校传播。校长是他的历史老师,也是他家庭的朋友,被称为“康德哲学专家”。毕业时,马克思在一篇作文中写道:要选择一种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选择一种能给我们提供广阔场所来为人类进行活动、接近共同目标,即完美境地的职业。……马克思认为,康德哲学乃是与法国革命相呼应的思想革命。在康德的哲学世界中,一个人不论做什么,总应该使其意志所遵循的准则同时能够成为一条普遍的立法原则。面对时代的转形移步与思想的起承转合,马克思借助德国古典哲学和英国古典经济学,试图把社会主义从“乌托邦”的错误起点拯救出来。
——摘编自[英]戴维·麦克莱伦《卡尔·马克思传》等
材料二
自从世界上有资本家和工人以来,没有一本书像我们面前这本书那样,对于工人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我们全部现代社会体系所围绕旋转的轴心,这种关系在这里第一次得到了科学的说明,而这种说明之透彻和精辟,只有一个德国人才能做得到。欧文、圣西门、傅立叶的著作现在和将来都是有价值的,可是只有一个德国人才能攀登最高点,把现代社会关系的全部领域看得明白而且一览无遗,就像一个观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巅观赏下面的山景那样。
——引自恩格斯《卡·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书评——为<民主周报>作》
(1)结合所学,概述材料一中康德的思想观点,归纳马克思与启蒙思想的关系。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概述《资本论》的理论贡献。综合材料一、二及所学,用一句话概括马克思矢志不渝的思想准则。


12.【答案】(1)观点:人应该运用自己的理智,独立思考,理性判断。关系:受启蒙思想影响产生了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理想;对启蒙思想予以批判继承。
(2)贡献:提出剩余价值学说,科学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胜利。准则:为人类工作。


解析】(1)本题考查康德的思想观点及马克思与启蒙思想的关系,要求具备准确解读材料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小问,根据材料“在康德的哲学世界中,一个人不论做什么,总应该使其意志所遵循的准则同时能够成为一条普遍的立法原则”,并结合所学知识可得出康德的思想观点是:人应该运用自己的理智,独立思考,理性判断。第二小问,根据材料“康德哲学乃是与法国革命相呼应的思想革命”、“马克思上中学时,启蒙运动的精神已在学校传播”、“要选择一种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选择一种能给我们提供广阔场所来为人类进行活动、接近共同目标,即完美境地的职业”,并结合所学知识可归纳出马克思与启蒙思想的关系是:受启蒙思想影响产生了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理想;对启蒙思想予以批判继承。
(2)本题考查《资本论》的理论贡献,要求具备准确解读材料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小问,根据材料“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我们全部现代社会体系所围绕旋转的轴心,这种关系在这里第一次得到了科学的说明,而这种说明之透彻和精辟,只有一个德国人才能做得到”,并结合所学知识可得出《资本论》的理论贡献是:提出剩余价值学说,科学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胜利。第二小问,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可得出马克思矢志不渝的思想准则是:为人类工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