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成立的俄国的领导人所宣布的革命愿景,在整个世界回响。这激发了印度国大党领袖们争取自治的希望。

11.甘地在印度被尊称为“圣雄”。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由新成立的俄国的领导人所宣布的革命愿景,在整个世界回响。这激发了印度国大党领袖们争取自治的希望。他们读到了列宁要无产阶级和殖民地各民族联合起来斗争的吁求。欧洲的战争和革命也正在动摇西方殖民列强的根基。1919年,一万名印度人在阿姆利则城的和平集会在流血中结束。国大党组织了全国性的抗议运动,拥有了一位将运动带到人民当中的新领导人--莫汉达斯•甘地。由于同时熟知印度和西方文化,甘地试图将这两种价值观结合,用以抵抗不公的民族原则。他深深赞同西方社会主义者要求改善穷人和被压迫者生活的诉求,同时深信通过沉思实现精神再生的印度观念和非暴力的原则。 
--摘编自[美]丹尼尔•R.布劳尔《20世纪世界史》材料二: 
一九三〇年三月十二日,甘地手持竹杖,背部微驼,身着终年不离身的白色土布“拖地”,于早晨六点三十分率领七十九位门徒离开讲经所,开始向四百公里外的大海进军。二十五天后,甘地一行于傍晚六时抵达离丹地城不远的印度洋海滨。次日,在数千名群众注目下,甘地俯身在海滩上淘捞一把海盐。他神情严峻而坚定,在空中挥舞着拳头,然后把洁晶白色的盐未撒向人群。大海恩赐而被禁用的礼物,从此成为为独立而战的新的象征。 
--节选自[法]多米尼克•拉皮埃尔等《圣雄甘地》
仔细阅读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归纳印度非暴力抵抗运动兴起的历史背景。
指出材料二中的历史事件及其重要意义。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积极影响。
11.【答案】【小题1】(1)本小问的背景,依据材料一“由新成立的俄国的领导人所宣布的革命愿景,在整个世界回响。这激发了印度国大党领袖们争取自治的希望。他们读到了列宁要无产阶级和殖民地各民族联合起来斗争的吁求。欧洲的战争和革命也正在动摇西方殖民列强的根基”、“国大党组织了全国性的抗议运动,拥有了一位将运动带到人民当中的新领导人--莫汉达斯•甘地”等信息,结合所学概括即可。 
(2)第一小问的事件,依据材料二“甘地俯身在海滩上淘捞一把海盐。他神情严峻而坚定,在空中挥舞着拳头,然后把洁晶白色的盐未撒向人群。大海恩赐而被禁用的礼物,从此成为为独立而战的新的象征”可以看出事件是食盐进军。第二小问的意义,结合食盐进军的影响解答即可。第三小问的影响,结合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影响解答即可。 
答案为: 
(1)一战后印度社会反英情绪高涨;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甘地和国大党的领导。 
(2)事件:食盐进军。 
意义:标志着“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达到高潮。 
影响:推动了印度民族独立与解放;成为亚洲觉醒的重要组成部分;创立了一条反抗殖民统治的独特道路;对凡尔赛体系形成了猛烈冲击。
【小题2】



解析】本题考查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考查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背景、过程以及意义。
本题考查对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相关知识的把握,旨在考查学生解读材料、获取有效信息、分析理解、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