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西方工业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人类道德的堕落,而且也毁灭了整个印度传统社会的经济秩序……对西方工

10.甘地的思想是留给印度和世界的一笔宝贵遗产。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西方工业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人类道德的堕落,而且也毁灭了整个印度传统社会的经济秩序……对西方工业文明的憎恶使甘地认为,独立后的印度绝不能建立以工业文明为模式的西方式社会。他理想中的社会是建立在印度文明——由手纺车、犁和印度哲学构成——的基础之上的真理和非暴力社会……要着重恢复传统的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然经济,其中心是手工纺织和印度村社……对于当代发达的工业社会而言,甘地的思想也无疑是一付适当的解毒剂。
                                                                                                                              ——何新华《评甘地的反工业主义思想》
材料二    (甘地)试图在道德规范和经济之间建立一种联系,并且通过诱导资本家进行道德转变来使无情的资本主义秩序变得有人情味儿……德国绿党创始人佩特拉•凯莉曾公开宣称:“在我们政治生活的某些特定领域,我们受到了甘地的巨大启发……把有责任地使用原料作为以生态为本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的一部分,会降低以我们的名义继续暴力政策的危险。”
                                                                                                                              ——[印度]P.A.纳扎里斯《甘地:杰出的领袖》
完成下列要求:
(1)据材料一,概括甘地的经济思想,并结合所学知识,从社会背景和个人经历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2)甘地思想对当代工业社会而言,“是一付适当的解毒剂”。据材料二,指出甘地思想对解决当今工业社会弊端应有的启示。



10.【答案】(1)思想:印度不能以西方工业文明为发展模式;建立与印度文明相适应的经济秩序;重建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然经济。
​​​​​​​         原因:社会背景:印度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印度农村经济衰败。个人经历:接受印度传统教育;目睹西方工业文明的现状。
(2)启示:在经济发展中注重道德建设;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解析】【分析】(1)本题考查甘地经济思想主张及其原因,要求具备对材料的解读、提取有效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概括的能力。第一小问的思想,依据材料一“独立后的印度绝不能建立以工业文明为模式的西方式社会。他理想中的社会是建立在印度文明﹣﹣由手纺车、犁和印度哲学构成﹣﹣的基础之上的真理和非暴力社会……要着重恢复传统的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然经济,其中心是手工纺织和印度村社”概括即可。第二小问的原因,依据材料一“西方工业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人类道德的堕落,而且也毁灭了整个印度传统社会的经济秩序”,结合所学从社会背景和甘地个人经历分析即可。
(2)本题考查甘地思想对解决当今工业社会弊端应有的启示,要求具备材料分析与综合归纳的能力。本小问的启示,属于开放性题,依据两则材料,结合所学可知,启示是在经济发展中注重道德建设;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