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年前,中法出于对独立自主的追求,冲破冷战坚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不仅是两个国家、也是两大文明的历史性握手。

9.50年前,中法出于对独立自主的追求,冲破冷战坚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不仅是两个国家、也是两大文明的历史性握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时任总统戴高乐指出,中国是一个“非常独特而深厚的文明”。只有中国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才能真正解决亚洲乃至世界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 
--新华社2014年3月24日讯 
   材料二  有学者指出:“二战后以美苏为两极的世界格局的形成和持续,代表着战后力量均势的出现和保持……(删除:在这种力量均势被打破之前,两极格局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是它又因国际力量对比的不断变化而受到撼动,并且已受到逐步壮大起来的其他力量中心的挑战。”--人民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必修一 
   材料三  拿破仑是政治家、军事家、法学家。他强化中央集权,编纂《拿破仑法典》,创办法兰西银行。起初,推动革命深入,捍卫革命成果占主导;后来,日益与旧制度妥协,还建立帝制。对外战争既反对外国武装干涉,打击欧洲旧制度,传播革命思想;又侵略扩张,图谋称霸。前期战争的主导方面是反干涉,此后却逆转了。 
对拿破仑的评价,学术界主要有以下主张:①杰出人物是时代的产物,又反作用于他所处的时代;②既要一分为二,又要分清主次;③区分人生不同阶段,动态评价;④区分不同活动领域,全方位评价。 
--据李元明《拿破仑评传》整理 
(1)阅读材料一、二,联系所学知识,特别从新中国外交的演变、20世纪60年代世界政治格局的大背景,论述中法建交的重大意义。 
(2)中法两国都是大国,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试选择中国人民熟悉的三位法国文学家,各列举一部作品,并写出其所属文学流派或评价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3)中法历史上都涌现了不少叱咤风云的人物。如果请您评价拿破仑,您会更注重材料三中的哪种主张?请结合历史事实扼要展开。(只列观点,不说理由不得分)

9.【答案】(1)依据题干要求,从新中国外交和20世纪60年代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等角度论述中法建交的重大意义:新中国初期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五十年代末,中苏关系恶化,1964年中法建交标志着中国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使美国封锁、扼杀新中国的政策破产;20世纪60年代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出现,中法建交有利于推动世界格局的多极化. 
(2)列举近代以来著名的法国文学家及其代表作、所属流派:雨果、《巴黎圣母院》、浪漫主义文学,歌颂人世间的美、善和光明,鞭挞丑、恶与黑暗.巴尔扎克、《人间喜剧》、现实主义文学,被誉为资本主义的“社会百科全书”.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现实主义文学.(列出其他法国作家或作品均可) 
(3)该问考查评价历史人物应该坚持的原则和方法,属于开放性的问题.考生可任选材料三中的一种观点,结合具体史实进行评述.注意史论结合,逻辑严谨.如注重①:拿破仑既是法国大革命的产物,又以自己的方式巩固和发展了法国大革命.评价拿破仑,必须把他置于时代的具体语境,又不忘他的个人风采. 
答案为: 
(1)新中国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一边(“一边倒”),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攻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体现了我国外交的新胜利. 
在美苏争锋的两极格局下,与不结盟运动等一起,冲破冷战坚冰(使两极格局一定程度上受到撼动). 
中法都是大国,都有灿烂的文明.两国建交是两大文明的历史性握手.国际事务只有中国参与,才有可能真正解决. 
(2)雨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 
司汤达.《红与黑》.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奠基者. 
巴尔扎克.《人间喜剧》(《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高利贷者》等).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大师.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现实主义作家,“两个世纪的文化的一座桥梁”. 
(3)更注重①:拿破仑既是法国大革命的产物,又以自己的方式巩固和发展了法国大革命.评价拿破仑,必须把他置于时代的具体语境,又不忘他的个人风采. 
更注重②:拿破仑的政治活动和对外战争都具有双重性.但从根本上说,功大于过,是个应当肯定的历史人物. 
更注重③:拿破仑一生的经历错综复杂,有很强的阶段性.无论是政治活动还是对外战争,都有必要区分不同阶段,给予恰当评价. 
更注重④:拿破仑拥有多重身份,在多个领域都有建树,为法兰西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评价时需区分活动的不同领域,得出比较全面的结论.


解析】(1)本题考查新中国的外交.应把握中法关系. 
(2)本题考查近代以来的文学成就.应把握浪漫主义文学和现实主义文学的相关知识. 
(3)本题考查对拿破仑的评价.应把握拿破仑的相关知识. 
(4)本题考查学生解读材料获取有效信息、分析归纳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两国都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本题正是以这一时政热点切入,考查新中国的外交成就以及法国历史.这要求考生在复习中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