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973年3月,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管理的若干规定》的决议,决定通过合并企业

13.勃列日涅夫执政后,“在生产方面,企业有权根据下达的计划指标自行编制年度计划。在完成计划任务外,可以接受计划以外的加工订货任务,可以用自己的材料和废料生产计划以外的产品。”这一措施(  )
A.突破了旧体制的弊端              B.以行政手段管理经济
C.力图调动企业积极性                 D.有限地利用市场机制
13.解析:选C 从材料信息看,勃列日涅夫时期,企业的自主权有所扩大,这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14.学者陈义初指出,苏联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重视发展农业,农业投资在国民经济基建投资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增加,1961~1965年是19.8%,1966~1970年为23.4%,1971~1975年则是26.5%,这在当时世界各大国中居首位。由此可见(  )
A.苏联工农业发展失衡的局面得以改变      B.苏联的农业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C.苏联领导人将农业改革作为改革的重点    D.农业问题成为阻碍苏联发展的重要因素
14. 解析:选D  苏联片面发展重工业,导致轻工业、农业与重工业比例失调,农业投资不足。苏联加强对农业投资,正说明农业存在大问题,故D项正确。材料没有体现出苏联工农业发展失衡的局面得以改变,故A项错误。苏联的农业改革并没有取得巨大的成效,故B项错误。1961~1964年,是赫鲁晓夫执政时,是以农业作为改革的重点,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勃列日涅夫改革时期改革重点是工业,故C项错误。
15.1973年3月,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管理的若干规定》的决议,决定通过合并企业,建立生产联合公司和工业联合公司并减少管理层次来改进工业管理体制。此后,联合公司在苏联普遍建立起来。到1979年,联合公司达3 947个,参加的企业共有17 516个。这一措施(  )
A.仍未能摆脱斯大林模式的框架         B.使苏联一跃成为超级大国的重要因素
C.是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重要内容         D.拉开了苏联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
15.解析:选A   据“1973年”这个时间可知此时是勃列日涅夫改革时期,故C项错误;苏联成为超级大国是在二战后,故B项错误;拉开苏联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是赫鲁晓夫改革的下放企业管理权,故D项错误;勃列日涅夫改革没有改变斯大林模式,故A项正确。
16.“20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社会已经处于严重的经济、社会、精神和政治危机中……20年前在苏联开始的改革被社会上很多人视为期盼已久的事情。”下列关于“20年前在苏联开始的改革”说法正确的是(  )
A.改革过分集中的农业管理体制,扩大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自主权
B.提出加速发展战略,改革的重点放在重工业方面
C.推行新经济体制,国民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发展
D.以经济管理的方式代替行政命令干预经济的做法,在改革初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6.解析:选C  “20年前”指的是60年代中期开始的勃列日涅夫改革。A项是赫鲁晓夫改革,故A项错误;B、D两项属于戈尔巴乔夫改革,故B、D两项错误;勃列日涅夫推行新经济体制,国民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发展,故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