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无孔子则无中国文化。自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以后数千年之文化

1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无孔子则无中国文化。自孔子以前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传;自孔子以后数千年之文化,赖孔子而开。即使自今以后,吾国国民同化于世界各国之新文化,然过去时代之与孔子之关系,要为历史上不可磨灭之事实。…… “吾人欲测定史的人物之伟大之程度,其适当之法,即观其人物所及于人民者感化之大小、存续之长短及强弱之程度三者之如何是也。以此方法测定孔子,彼实不可不谓为人类中最大人物之一人。盖经过二千年以上之岁月,至于今日,使全人类三分之一于道德的、社会的及政治的生活之点,全然存续于孔子之精神感化之下也。”[译引德国人Gabelentz《孔子及其学说》(Confucius und Seine Lehre)]
──柳诒徵《中国文化史·孔子》
材料二   如果有人问,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哪些思想家通过他们的存在、人格和学说对人类文化的影响最大?……德国哲学家卡尔·亚斯佩尔斯在其著作《伟人》中,将这些伟大的人物压缩为四人,即苏格拉底、释迦牟尼、孔子和耶稣。
 ……西方国家有这么长的发展时间乃是他们的幸事。对此作出贡献的肯定还有诸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亚当·斯密和康德等哲学家,他们对个人主义发展和理性的完善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影响,而受儒家影响的亚洲国家则更倾向于集体的制度。现代化的市场经济没有哲学和政治的自由是不可想象的。
──(德)乌利希·道姆《欧洲人眼中的孔子和苏格拉底》
(1)根据材料一,联系所学知识,归纳孔子的“道德的、社会的及政治的”主要思想观点,并概括东西方学者对孔子价值的认识。
(2)结合所学知识,分别分析亚里士多德、康德等哲学家“对个人主义发展和理性的完善”的影响。
(3)综合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分析中西方主流文化存在的共性及对政治、经济的影响。
15、答案 :(1)思想观点: “仁”,爱人是其核心思想;以德和礼治理社会,反对政府向百姓课重税;主张将仁和礼结合起来,恰当地处理礼和仁的关系,提出了中庸的思想。(3分)认识:东方学者认为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中心,是中国的文化传承和开创者;西方学者认为孔子是人类最大人物之一,对人类政治、道德、社会产生极大影响。(2分)
(2)影响:亚里士多德认为人要追求尽善尽美的境界,但不意味着要放弃现实的幸福;肯定客观世界是真实的存在,是人类认识的来源,其思想接近了唯物主义,为西方人文主义思想奠定了基础。康德强调个人的独立思考,理性判断,人非工具,人民主权,同时坚持人要自律,不能妨碍他人自由和违背法律,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成为人们反专制、求独立的精神武器。(5分)
(3)共性:都具有人文主义色彩。(2分)影响:东方文化:在政治上大都形成了中央集权制度,经济上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商品经济的发展,经济服从于政治的意识较强;西方文化:在政治上促进了民主自由制度的形成,有利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4分)

解析:本题以文化为主题,考查了中西方古代、近代的思想家的思想主张及其影响,涉及的历史知识有古代东西方的先哲孔子和亚里士多德,近代启蒙思想、对东西方文化认识及其影响,综合性强,难度中等偏上。第(1)问,归纳孔子的思想主张,注意题干的含义:“道德的、社会的、政治的”,结合所学知识,应从孔子的“仁、礼、中庸”以及“为政以德”等归纳;东西方学者对孔子价值的认识,应注意提炼材料中的关键语句“孔子者,中国文化之中心也”、“人类中最大人物之一人”等有效信息进行概括即可。第(2)问,解题的关键是对“对个人主义发展和理性的完善”的正确理解,即“人文主义的发展”, 通过亚里士多德、康德思想主张以及在人文主义发展中的地位分析即可。第(3)问,本题较难,对东西方主流文化共性的归纳,应从文化的本质入手,文化的本质其实就是人文主义,以人为本;分析对政治、经济的影响应通过政治、经济体制的表现的角度解答,同时关注材料中的关键语句“受儒家影响的亚洲国家则更倾向于集体的制度”这是解题的启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