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同“拱”,环绕的意思)之。

14、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同“拱”,环绕的意思)之。
——摘自《论语》
材料二 (汉武帝)和他的近臣将所谓“儒术”扩展之后延长,以至包括了有利于中央集权官僚政治所必需的各种理论与实践的步骤。孔子所提倡的自身之约束,待人之宽厚,人本主义之精神,家人亲族的团结和礼仪上之周到等等构成官僚集团行动上的规范。孟子所倡导的人民生计与国本攸关也毫无疑问地被尊重。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
(1)据材料一概述先秦时期中国儒家学派的主要思想观点。这些观点在当时为什么不受重视?
(2)据材料二概括儒家思想对于封建统治的作用。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儒家思想在封建社会中的地位。
(3)儒家的思想精华对我们现代精神文明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14、答案:(1)观点:仁,礼,仁政。不受重视的原因:春秋战国时期,争霸、兼并战争不断,儒学观点不适合富国强兵的需要,必然遭到统治者的冷落。
(2)作用: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构成了官僚集团的行为规范;使封建政府关注百姓的生计。地位:自汉武帝后,儒家思想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
(3)孔子在政治上强调以民为本,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在伦理上首先强调和谐人际关系,比如他要求人们注意自我修养、尊老爱幼、尊师重贤、富有爱心、言必行、遵守社会公德等都体现了他对治国和社会生活的深刻理解和美好愿望。其思想精华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也为现代文明提供了可汲取的营养。

解析:本题考查孔子及其儒家思想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第(1)问根据材料提炼观点,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相对照,就能说明其不受重视的原因;第(2)问要求从材料中归纳观点;第(3)问属于开放型问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