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华盛顿纪念碑是1885年在美国首都建成的高达555英尺的一座石质的方尖碑。纪念碑内部中空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华盛顿纪念碑是1885年在美国首都建成的高达555英尺的一座石质的方尖碑。纪念碑内部中空,内壁上嵌有各个国家、美国各州市、各大团体及名人所赠的石碑188块,其中包括一块清朝宁波府所赠的汉字石碑。碑上文字取自徐继畲的《瀛寰志略》:“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其治国崇让善俗,不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谓人杰矣哉!”
材料二
   
美国一美元纸币                     拿破仑加冕大典(局部)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徐继畲称华盛顿为“人杰”的依据。(
(2)材料二中的两个人,一个是“天下为公”,一个是“天下为家”,但却都在本国乃至世界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声望,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共同原因。
13.(1)依据:领导独立战争,赢得民族独立;主持制定宪法,确立共和政体;任满急流勇退,决不贪恋权位。
(2)原因:作为伟大的军事家,都领导本国人民赢得或维护了民族独立;作为伟大的政治家,都主持制定法律,巩固了资产阶级革命成果,并在世界法律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都采取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政策,维护资产阶级利益;都对欧洲资产阶级革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