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东南膏腴田园及所产渔盐,最为财赋之薮(聚集),可资中国之润。……数年以来,沿边江、浙、闽、粤,多设水陆官兵

18、 清朝前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材料一  过去,一个王朝的建立,多半是通过一、二次决定性的大战争而解决问题的,清朝则不是这样。清朝是在入关以后,经过了短时期的大规模战争,长时期的小规模战争,将近二十年才逐渐完成了全国的统一。清初的军事时期较长,而军事行动又反映了民族矛盾。比如:满清剃发易服,就是用暴力手段剥夺汉族男子穿民族服装的权力。                     
——《清代前期的政治和经济》

材料二    
 

        

 
康熙帝下诏征讨噶尔丹   康熙平定三藩之乱     雅克萨之战
材料三   1960年4月,全国人大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毛泽东与老舍先生论及康熙。毛泽东一开口便说,满族是个了不起的民族,对中华民族大家庭做出过伟大贡献。他还说,清朝开始的几位皇帝都是很有本事的,尤其是康熙皇帝。毛泽东说康熙皇帝的头一个伟大贡献是打下了今天我们国家所拥有的这块领土。我们今天继承的这大块版图基本上是康熙皇帝时牢固地确定了的。康熙皇帝的第二个伟大贡献是他的统一战线政策。    
一一引自新华网
请回答:
(1)依据材料概括康熙时期面临哪几方面的矛盾?
(2)列举康熙皇帝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巩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的突出贡献。
(3)康熙皇帝入关后是如何运用统一战线政策来团结各民族并巩固清朝在全国统治的?

18、解析: 第(1)问材料一反映了民族矛盾,康熙帝下诏征讨噶尔丹、康熙平定三藩之乱反映了中央政府与地方分裂势力的矛盾,雅克萨之战反映了中华民族与欧洲殖民主义的矛盾。
第(2)问考查基础知识,依据课本知识归纳,要注意题目要求。第(3)问运用统一战线政策来团结各民族表现在吸收汉文化,团结各民族等。

答案:(1)矛盾: 满洲贵族与汉族人民和其他少数民族贵族的矛盾;中央政府与地方分裂势力的矛盾;中华民族与欧洲殖民主义的矛盾。 
(2)贡献:平定三藩之乱,维护西南稳定;三征噶尔丹,控制西北;进军台湾,设置台湾府;抗击沙俄,签订《尼布楚条约》,维护国家主权。
(3)措施:学习和创新,尊重中国各民族文化传统。(或具体答:全面学习和继承汉文化,尊孔崇儒;重视与藏、蒙民族的团结。) 

19、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东南膏腴田园及所产渔盐,最为财赋之薮(聚集),可资中国之润。……数年以来,沿边江、浙、闽、粤,多设水陆官兵,布置钱粮,动费倍增,皆为残孽未靖之故。如台湾一平,……地方益广,岁赋可增,民生得宁,边疆永安,诚一时之劳,万世之逸也。

——[清]施琅《靖海纪事》

材料二 自古帝王政治,得一土则守一土,安可以既得之封彊而复割弃。……况台湾地方,乃江、浙、闽、粤四省之左护,东南之藩篱。此地若弃,沿海诸省,断难晏然无虑。……若归天朝,使海外诸国,既慑天威,益慕圣德。

——《明清史料丁编》

材料三 兹地方初定,蠲(免除)三年徭税差役。……分兵驻守,……至数年后,闽粤之人倍至,荒林田畴复垦。樵苏采捕,载运米谷蔬菜,出入港澳,均听民便。各宜乐业,人民安生。  ——[清]施琅《靖海纪事》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二,从政治、经济、军事角度分析康熙收复台湾的战略意图。
(2)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概述康熙收复台湾后的治理措施及其作用。

19、解析: 第(1)问要求从材料一和材料二中提取有效信息回答康煕帝收复台湾的战略意图。据材料一中的“财赋之薮(聚集),可资中国之润”可获取经济方面的战略意图:增加财政收入;从材料二中“使海外诸国,既慑天威,益慕圣德”可提取政治方面的战略意图:维护国家统一,威慑海外诸国;从材料一中“民生得宁,边疆永安”提取军事方面的意图:保证海防安全。第(2)问从材料三中选取有效信息,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概括提炼。
答案:(1)政治:维护国家统一;威慑海外诸国。经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军事:保证沿海诸省安全。
(2)措施:设置地方行政机构;驻军;免除税役。作用:人口、耕地增加;贸易繁荣;社会安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