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科一 (唐太宗对大臣们说)“……夫欲盛则费广,夤广则赋重,赋重则民愁,民愁则田危,固危则君丧。

1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自秦孝公以来,周室卑微,诸侯相兼,关东为六国,秦之乘胜役诸侯,盖六世矣。今诸侯服秦,譬若郡县。夫以秦之强,大王之贤,由灶上骚除,足以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此万世之一时也。——司马迁《史记•李斯列传》
 材料二  宗室大臣议曰:“诸侯人来仕者,皆为其主游间耳,请一起逐之”。于是大索,逐客。(客卿)李斯上书曰:“……今乃弃黔首以资敌国,却宾客以业诸侯,所谓籍寇兵,赍盗粮者也”。王(赢政)乃召李斯,复其官,除逐客之令。
                                                  ——司马光《资治通鉴》
  材料三  始皇帝在王翦要求统军60万灭楚,李信自言只需20万灭楚,始皇帝任用李信;当李信进军楚国受挫时,……王翦继续要求出兵60万,秦始皇也是诚恳地回复他“为听将军计耳”。
—李育华、王向辉《浅谈秦始皇的文化开明政策》
  材料四  政治方面的人才有李斯、蒙毅,军事方面的人才有王氏、蒙氏父子,外交方面的人才有郑国、监御史禄,法律方面的人才有李斯、赵高。在七十位博士中也有来自各家各派的人才,并不偏重于一家一派。就连民间经济人才乌氏傈、巴寡妇清,赢政都给了他们很高的待遇。 ……即使敌人阵营中的人……,原来要杀掉的郑国也被继续留任,完成预定的水利工程,重用魏国的军事家尉缭,让其掌管军队,征伐美国。   
   ——范双杰《试论赢政的用人之道》
请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秦始皇即位前后所面临的社会状况。
(2)据材料二,概括李斯反对“逐客”的理由。对此,秦始皇的态度是什么?
(3)据材料三、四,概括指出秦始皇在用人过程中体现的品质和特点。
(4)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秦始皇用人之道的积极作用。
 
1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皇帝之功,勤劳本事。上农除末,黔首(指百姓)是富。普天之下,抟心揖志,器械一量,同书文字。日月所照。舟舆所载,皆终其命,莫不得意。……忧恤黔首,朝夕不懈。……举错必当,莫不如画。
                                           ——摘自始皇二十八年《琅邪台石刻》
材料二  丞相李斯曰:“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今诸生不师今而学古,以非当世,惑乱黔首。……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制曰:“可。”
材料三 1973年毛泽东作《读〈封建论〉,赠郭老》(指郭沫若):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学名高实秕糠。百代多行秦政制,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
请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指出哪些内容符合秦始皇的历史事实?
⑵材料二中“诸生”主要指什么人?为了巩固思想统一,秦始皇在又采取了什么措施?
 ⑶材料三中毛泽东认为“焚坑事件要商量”,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17、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科一  (唐太宗对大臣们说)“……夫欲盛则费广,夤广则赋重,赋重则民愁,民愁则田危,固危则君丧。朕常以此思之,故不敢纵欲也。”
                                                   ——《资治通鉴》卷198
材料二  太宗日:“夷狄亦人耳.其情与中华不珠……不必猜忌异类……四夷可使如一家。”
                                                 ——《贞现政要·论安边》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概括唐太宗的治国思想。并结合经济方面的有关史实加以说明。
(2)从材料二知唐太宗处理民族关系的政策什么?
(3)除此之外唐太宗还制订了哪些政策或措施来治理国家?结果怎样?
 
 
15、(1)状况:周王室衰微;兼并战争不断;秦国强大,渴望统一。
(2)理由:逐客会壮大敌国的力量。态度:接受了李斯的建议;废逐客令。(任一点)
(3)品质:知错就改。特点:唯才是举;善于用人;网罗各种类型的人才。(任两点)
(4)作用:有利于实现全国统一;有利于巩固统治(创立中央集权制国家)。
 
16、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综合阅读分析能力。第(1)题依据材料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总结;第(2)题关键在于提炼材料信息;第(3)题要注意审题,实际上是要辩证地看待焚书坑儒事件。
答案:(1)事实:勤于政务,富于实干,重农抑商,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建设水陆交通网道,采取一系列巩固统一的措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确立一整套先进的制度、规范。(2)指儒生。措施:焚书坑儒;以法治国。
(3)理解:秦始皇镇压反对派,控制思想,手段野蛮残暴,是对文化的摧残,对政治生活也造成恶劣的影响,但在当时条件下有利于巩固统治,维护国家统一。所以应辩证地看待这一事件。
 
17、解析:本题主要是对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唐太宗的考查,从其治国思想、制定的经济政策、民族政策、实行政治制度、重视人才等角度进行考查。换言之,考查的是贞观之治出现的原因。回答时注意将材料信息与书本知识的结合。
答案:(1)为君不可好大喜功,加重百姓负担,以至国危君亡,要以民为本。
史实:实行均田制、租庸调法、“轻徭薄赋”的措施。(答其中两方面即可)
(2)团结少数民族,开明的民族政策。
(3)发展和完善了三省六部制、科举制;重视法制建设,修订颁行《唐律》;不拘一格,广招人才等。出现了“贞观之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