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义务之一就是照顾那些在逆境下如无别人帮助即难以为生的公民……政府必须给这些不幸的公民以援助

23.关注民生, 关注社会福利制度,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关注的问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列是罗斯福在大萧条与新政实施期间的言论:
国家的义务之一就是照顾那些在逆境下如无别人帮助即难以为生的公民……政府必须给这些不幸的公民以援助——不是作为一桩慈善事业,而是作为一种社会义务。
低收入的工人是我们人数最多的消费集团,可是今天他们却无法维持像样的生活水准,不能购买食品、衣服和其他必需品以保持我们的工厂和农场充分运转。
材料二 国家支出的社会福利费……一般由工人和企业主共同负担。由工人缴纳的部分,是从工人工资收入中直接扣除;由企业主缴纳的部分,实际上也不是从企业的利润中支付,而是同支付工人的工资一样计入商品成本价格的,也就是说那是工人再生产出来的劳动力价值的一部分,只是在形式上,这部分劳动力价值没有直接以工资形式支付给工人,而是作为社会福利费上交给了国家。因此,无产阶级是用在业工人工资的一部分来保障失业者及其家庭的生存。
材料三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财政赤字激增,西方国家纷纷改革福利制度,但步履维艰,每一次福利制度改革都会引发民众的抗议怒潮,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游行不断发生。为了迎合选民,争取选票,任何政党都不愿采取真正的增税收、降福利、消赤字的改革办法。
请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罗斯福新政中与材料一相关的措施及其作用。
(2)有人据材料二得出结论: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制度完全是一种骗局。你是否同意该观点,请说明理由。
(3)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改革福利制度的认识。

23.解析  第(1)问,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从帮助“难以为生的公民”和“低收入的工人”两方面回答;第二小问据所学回答即可。第(2)问,属于开放性题目,实际考查学生对福利制度的评价。如果选择不同意,主要结合福利制度的积极作用分析;如果选择同意,主要结合福利制度的实质和局限分析。第(3)问,结合对材料的理解,主要从福利制度改革的必要性、与国情相结合等角度说明。
答案   (1)措施:实行社会救济、以工代赈;颁布《全国工业复兴法》,规定最低工资和最高工时的标准。
作用: 缓和社会矛盾,有利于社会稳定;提高购买力,刺激消费,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对后来福利制度的出现产生影响。
(2)不同意。
虽然福利制度是“用在业工人工资的一部分来保障失业者及其家庭的生存”,并不是资本家、国家对人民的恩赐,但是它仍然是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对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是一种保障,有积极意义。
同意。福利制度是“用在业工人工资的一部分来保障失业者及其家庭的生存”,并不是资本家、国家对人民的恩赐。
(3)必须对福利制度进行改革;民众和政治团体既要照顾眼前的政治、经济利益,更要着眼于长远利益;必须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福利制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