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近代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模式也处于不断发展和变化中,其中在20世纪中期的最主要特征是(  )

15.某高一年级开展研究性学习,重点围绕经济学著作: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来确定研究方向。他们最有可能确定的课题是(  )
A.论关于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B.论述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C.论自由化对经济发展的促进             D.论殖民掠夺与资本积累的关系
16.近代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模式也处于不断发展和变化中,其中在20世纪中期的最主要特征是(  )
A.实行自由竞争和自由放任           B.生产和资本集中化
C.以国家力量干预社会经济           D.出现经济“滞胀”现象
17.1965年,资本主义国家聚集美国费城召开“世界资本主义大会”,发表《资本家宣言》,提出:“借鉴社会主义人民当家作主的经验,实现股份制的人民资本主义;借鉴社会主义福利制度的经验,实行从生到死包下来的福利资本主义;借鉴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经验,实行国家干预的计划资本主义。”对此理解准确的是(  )
A.表明此时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已全面丧失生命力
B.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权宜之举,带来了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
C.借鉴社会主义,健全西方国家制度,带来新的发展
D.根本目的是加强自身实力,与“社会主义”对抗,体现了冷战思维
18.20世纪初,占有40%左右的股票才能控制一个公司,但在当今发达国家只要掌握某公司3%--5%的股票,就能获得对该公司的控制权。对于上述现象的认识正确的是(  )
A.资本家凭借政权操纵企业            B.资本社会化的趋向加强
C.工人掌握了企业的决策权            D.股份制的作用逐渐减弱
19.“20世纪90年代后,欧美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经理阶层、学校教师等‘新中产阶级’日益增多,逐渐取代小企业主、小农场主等‘老中产阶级’而居主导地位,这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密切相关。”这说明(  )
A.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                B.农业产业比例上升
C.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                D.工业产业比例上升
20.在西方国家的福利制度中,社会公正这一概念始终包含着两重含义,彼此相辅相成:一是机会的平等,即制度的平等问题;二是国家保护人的转移支付,即再分配作用问题。下列对西方国家福利制度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实施社会福利,实现了社会平等         B.“保护人的转移支付”是为了削减贫困
C.福利制度提高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      D.国家福利就是保障就业和收入
15.解析 凯恩斯的基本主张是国家应当对经济生活进行干预和调节,由此判断选择A项。
答案  A
16.解析 自由放任政策是1929年经济危机前实行的政策,与“20世纪中期”不符,故A项错误;生产和资本集中化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出现的,故B项错误;20世纪中期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资本主义国家接受凯恩斯主义,实行了国家干预经济模式,故C项正确;出现经济“滞胀”现象是在20世纪70年代,D项错误。
答案  C
17.解析   A项不符合史实,排除;“滞胀”的出现是受中东石油危机的影响,B项错误;材料体现的是借鉴社会主义,健全西方国家制度,故C项正确;D项材料中未体现,故排除。
答案  C
18.解析   股票分散化反映了当今资本主义经济的新变化,即人民资本主义。人民资本主义的出现反映了资本社会化的趋向,是股份制进一步发展的表现,B项正确,D项错误;材料与“政权”无关,A项错误;虽然工人也拥有了股票,但企业实际决策权仍掌握在少数大资本家手中,C项错误。
答案   B
19.解析 材料表明新中间阶层日益增多,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密切相关,即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选C项。
答案  C
20.解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为缩小贫富差距,减少因贫困引发的社会问题,实施“福利国家”制度,逐渐建立起包括医疗保健服务、养老、住房、失业保险、教育等在内的福利国家制度。其实质是国家运用社会保障政策和社会服务开支,来保障个人和家庭的最低收入和经济安全,并保障公民能享受到较好的社会服务。因此本题选B项。“实现了社会平等”“提高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与史实不符,A、C两项错误;D项说法片面,排除。
答案  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