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全球文明史》记述:“大萧条起因于欧洲和美国工业经济的新问题。世界其他地区长期以来的衰弱也是原因之一。

5.《全球文明史》记述:“大萧条起因于欧洲和美国工业经济的新问题。世界其他地区长期以来的衰弱也是原因之一。”材料中的“新问题”是指(  )
A.“垄断”加剧了无序竞争            B.“自由放任”政策的恶性发展
C.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            D.殖民体系内部的各种矛盾激化
6.下表是根据(美)G.H.埃尔德的《大萧条的孩子们》整编的。该现象出现的原因是(  )
家庭收入的变化
社会阶级 1929年的收入 1933年的收入
中产阶级 $3 000 $1 478
劳动阶级 $2 780 $1 118
 
A.世界大战爆发                       B.经济危机深重
C.国内革命兴起                       D.自然灾害频繁
7.下表是美国总统胡佛任期内采取的主要措施。这些措施反映出(  )
时间 措施
1932年1月 签署联邦土地银行法,用以扩大富有农场主的救援
1932年7月 成立复兴金融公司,向大银行、大企业、大农场提供贷款
1932年8月 签署紧急救济和工程建设法,扩大公共工程项目
1932年12月 要求国会通过一项调整耕地面积的法令
 
A.胡佛并非国家干预经济的坚决反对者       B.美国已经大规模对经济进行干预
C.美国已放弃“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       D.胡佛对美国经济走势有精准预测
8.1932年,美国总统胡佛为缓解经济危机,签署紧急救济与工程建设法,扩大公共工程项目。但是,在宾夕法尼亚,受救济者每天得到的救济金只有三分钱。这反映出当时胡佛政府(  )
A.国家干预经济的力度不够               B.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C.放弃了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            D.通过以工代赈解决了失业问题
9.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提高制成品关税的《霍利—斯穆特关税法》后,许多国家立刻通过增加美国产品进口关税来加以抵制。这种现象所带来的后果是(  )
A.各国民族经济的发展获得了广泛的空间   B.国际贸易额下降,进而加剧经济危机
C.各国工业迅速恢复并提供众多就业岗位   D.各国找到了克服经济危机的出路
5.解析 “垄断”加剧了无序竞争,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力,并不是新问题,故A项错误;“自由放任”经济政策已经不适合资本主义垄断阶段经济的发展,故B项正确;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是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故C项错误;“欧洲和美国工业经济的新问题”并不涉及殖民体系内部矛盾的激化,故D项错误。
答案 B
6.解析 由表格中数据可知,从1929~1933年美国家庭收入急剧下降,这是由经济大危机导致的,B正确。
答案 B
7.解析  “扩大富有农场主的救援……向大银行、大企业、大农场提供贷款……扩大公共工程项目……调整耕地面积”,体现了国家干预经济,故A项正确;表格体现的是“有限干预”而不是“大规模干预”,故B项错误;胡佛坚持“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故C项错误;D项与史实不符,排除。
答案  A
8.解析 为缓解经济危机,美国总统胡佛对经济进行了干预,但从材料中“受救济者每天得到的救济金只有三分钱”可知国家干预经济的力度不够。
答案 A
9.1解析 经济危机爆发后,美国提高关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各国纷纷效仿。这导致了国际贸易额的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各国经济的衰退和萧条。因此,本题选B。
答案 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