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世纪中叶,英国成为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号称“世界工厂”。其生铁产量1848年为200万吨

1.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世纪中叶,英国成为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号称“世界工厂”。其生铁产量1848年为200万吨,1870年时已增长到600万吨,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一半。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
材料二  1865年至1900年,(在美国)被正式批准登记的发明专利就达到了64万多种。依靠强大的科技实力,美国很快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独占鳌头。
——电视片《大国崛起•美国》
(1)材料一中提到的“英国成为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时期,为英国生铁生产提供动力的主要机器是什么?请写出当时英国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
(2)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在电力应用和交通工具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请各举一项发明。
(3)综上所述,两次科技革命有何共同的积极影响?
答案】(1)完成工业革命;蒸汽机;大机器生产.
(2)电力应用:电灯.交通工具:飞机.(其它答案言之有理亦可)
(3)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生产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强了世界各地的联系.(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1)第一问依据所学可知,工业革命中1785年瓦特改良了蒸汽机。瓦特蒸汽机出现以后,在许多生产部门,人们利用蒸汽机提供的动力带动机器进行生产,将人类带入蒸汽时代。极大地促进了大工厂生产的发展,英国成为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第二问依据所学可知,为英国生铁生产提供动力的主要机器是蒸汽机;第三问依据所学可知,工业革命以后,工厂形式的机器大生产代替了手工工场生产,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生产力。
(2)依据所学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于19世纪70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由于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发明和使用,电力的应用日益广泛,电力应用:电灯;交通工具有汽车、飞机。
(3)依据所学可知,两次工业革命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生产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强了世界各地的联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