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19世纪七十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由于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发明和使用,电力的应用日益广泛。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瓦特改良蒸汽机

 

(材料二)19世纪七十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由于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发明和使用,电力的应用日益广泛。人类开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迅速运用于生产领域,形成了革命浪潮。这次革命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在享受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感受着科学技术在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神奇而巨大的力量。
﹣﹣摘编自“百度百科”
(材料三)然而,恰恰是工业革命所带来的这种多少有点无规则的市场波动,在同时代人们之间引发了恐慌。在……公共医疗卫生取得重大进展之前,工业城市的死亡率一直比农村更为糟糕。
﹣﹣(英)尼尔•弗格森《文明》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瓦特改良蒸汽机的使用产生了什么深远影响?它推动了哪些新的交通工具的诞生?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举两例说明“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在享受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3)材料三反映了工业革命有何影响?
答案】(1)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汽船(轮船)、蒸汽机车(火车)的诞生。
(2)电力的应用、新交通工具的创制和电讯技术的发明等。举例:用电灯照明、打电话、发电报,看电影,乘坐汽车、飞机等。
(3)工业革命造成环境污染、死亡率上升等问题。

解析】(1)第一问依据所学可知,工业革命中1785年瓦特改良了蒸汽机。瓦特蒸汽机出现以后,在许多生产部门,人们利用蒸汽机提供的动力带动机器进行生产,将人类带入蒸汽时代。极大地促进了大工厂生产的发展;第二问依据所学可知,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汽船(轮船)、蒸汽机车(火车)的诞生。
(2)第一问依据所学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兴起于19世纪70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由于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发明和使用,电力的应用日益广泛,新交通工具的创制和电讯技术的发明等;第二问依据所学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用电灯照明、打电话、发电报,看电影,乘坐汽车、飞机等。
(3)依据材料信息“在……公共医疗卫生取得重大进展之前,工业城市的死亡率一直比农村更为糟糕”可知,工业革命造成环境污染、死亡率上升等问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