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材料一 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蒸汽扣机器引起了欧洲生产的革命,……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取得了技冠群雄

4.材料一 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蒸汽扣机器引起了欧洲生产的革命,……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取得了技冠群雄、傲视全球的辉煌成果。
(1)材料一中“生产的革命”指什么?为什么说“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
材料二

 

(2)材料二中的发明创造分别是哪种新能源和新动力的应用?
材料三18世纪六十年代、19世纪七十年代,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动力方面,出现了改良蒸汽机、发电机、电动机,内燃机等;在交通运输方面,创制了蒸汽轮船、蒸汽机车、汽车、飞机等;在通讯方面,发明了电报、电话等;在经济结构方面,重工业取代轻纺工业,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成分;在世界贸易方面,1870年以后的三十多年间,贸易额增长了约三倍。
(3)根据材料三,分析工业革命的影响。
材料四  自从全球涌现出发明和使用机器的热潮后,烟囱、厂房、机器轰鸣声,打破了人们恬静的田园生活。……1827年,法国数学家富利埃提出二氧化碳的排放会使大气变暖,在他之后,瑞典学者阿伦尼鸟斯提出了“温室效应”。
(4)依据材料四说明,在社会生产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什么问题?
(5)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答案】(1)工业革命(或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最早进行并率先完成工业革命。
(2)电力;内燃机。
(3)影响: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促进了工业生产结构的巨大变化;促进了世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了世界各地间的联系。(答出其中四点即得满分。)
(4)环境污染。
(5)认识:科技进步,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环境,使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拘泥于以上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1)依据材料一“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蒸汽和机器引起了欧洲生产的革命,……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取得了技冠群雄、傲视全球的辉煌成果”可知,材料一中“生产的革命”是指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最早进行并且率先完成工业革命,因而说英国引领了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
(2)材料二中的发明创造分别是电力和内燃机的应用,1879年美国人爱迪生发明耐用碳丝灯泡,为世界带来了光明。1885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用内燃机作动力的汽车,为人类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3)由材料三“在动力方面,出现了改良蒸汽机、电动机,内燃机等:在交通运输方面,创制了汽枪船、蒸汽机车、汽车,飞机等;在通讯方面,发明了电报、电话等;在经济结构方面,重工业取代轻纺工业,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成分;在世界贸易方面,1870年以后的三十多年间,贸易额增长了三倍”可以看出,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促进了工生产结构的巨大变化;促进了世界市场的进一步展;加强了世界各地的联系等。
(4)依据材料四“自从全球涌现出发明和使用机器的热潮后,烟囱、厂房、机器轰鸣声,打破了人们恬静的田园生活。……1827年,法国数学家富利埃提出二氧化碳的排放会使大气变暖,在他之后,瑞典学者阿伦尼鸟斯提出了‘温室效应’”及所学知识可知,机器的发明和使用不断增多,大量的废渣、废水、废气和二氧化碳也不断向外排出,破坏了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5)综合上述材料,使我们认识到:科技进步,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环境,使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