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它被誉为“被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烟囱多…的图景。它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

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被誉为“被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烟囱多…的图景。它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整个英格兰的面貌。
——《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卡尔・本茨制造的汽车

 

材料三:20世纪9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都是高科技产业创造的。1996年,高科技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美国占55.3%,日本占53%。
(1)材料一中“烟囱多…的图景”是由于哪一重大历史事件而出现的?“它”对世界格局带来什么影响?
(2)材料二图中所示交通工具的动力机械是什么?这一交通工具的发明带来了什么影响?
(3)材料三反映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什么特点?
(4)综上所述并结合所学,促使科技革命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答案】(1)①工业革命;
②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了对世界的统治。
(2)内燃机。增强了人们的生产能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量使用带来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的问题等。(任意一点即可)
(3)新技术(高科技)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4)①生产力的发展;  ②先进政治制度的确立;  ③国家的重视;  ④科学理论的推动。(任答两点)

解析】(1)依据材料一的“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烟囱多…的图景。它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整个英格兰的面貌。”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一中“烟囱多…的图景”是由于工业革命出现的。因为工业革命中蒸汽机的大量使用,造成了环境污染。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面貌,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了对世界的统治。
(2)材料二图中所示交通工具是汽车,其动力机械是内燃机。汽车的发明和大量使用,增强了人们的生产能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量使用汽车带来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的等问题等。
(3)依据材料三的“20世纪9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都是高科技产业创造的。1996年,高科技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美国占55.3%,日本占53%。”可以概括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点是:新技术(高科技)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4)通过分析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结合所学可知,促使科技革命发展的因素有:生产力的发展;先进政治制度的确立;国家的重视;科学理论的推动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