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840年前后,英国大机器生产已经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工业革命完成。工业革命创造的巨大生产力

8.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社会,科技改变世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40年前后,英国大机器生产已经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方式,工业革命完成。工业革命创造的巨大生产力,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本主义最终战胜了封建主义,世界形成了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局面。  
(1)材料一中的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入了什么时代?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对“东方”的中国近代社会的转型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材料二  从19世纪70年代起,西方国家需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开展殖民活动,争夺商品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在全世界领土已被瓜分的情况下,中国成了它们掠夺的中心。  
(2)材料二反映的现象是哪次工业革命的影响?这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什么?用史实说明“中国成为了它们掠夺的中心”。
材料三
 
(3)材料三中的图片,反映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在哪些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请列举中国在这次科技革命中取得的两项成果。
(4)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你有什么启示?
答案】(1)蒸汽时代.
影响:英国发动了对中国的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的广泛应用.
史实:列强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3)领域:生物工程、计算机、航天技术.成果: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神舟飞船系列、籼型杂交水稻等.
(4)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解析】(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蒸汽机的广泛应用是生产领域的一次意义重大的飞跃,它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使工业革命得以更快地向纵深发展。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是工业革命的标志,工业革命将人类带入了“蒸汽时代”。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发动了对中国的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根据材料二“从19世纪70年代起”,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的现象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这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电力的广泛应用。用史实说明“中国成为了它们掠夺的中心”。如1894年日本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
(3)根据材料三中的图片“多利羊”,“网络”,“宇航员”,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了第三次科技革命在生物工程、计算机、航天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在这次科技革命中取得的两项成果,如人造地球卫星、神舟飞船系列、籼型杂交水稻等。
(4)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科技是关键;振兴经济首先要发展科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