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842年8月,中英双方代表在英国军舰“康华丽”号上签订条约。(见下图)

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42年8月,中英双方代表在英国军舰“康华丽”号上签订条约。(见下图)

材料二  “最近这两天发生在那里的情形却是用任何笔杆子都是无法恰当描述的。不分青红皂白地抢劫被认可,所有的房间都被洗劫一空。清国的艺术品有的被带走,有的体积太大无法搬走就被砸掉……”
——《纽约日报》1860年10月9日
材料三  在签订某一条约前,李鸿章表示:“台湾已是日本口中之物,何必着急?”伊藤博文贪婪而傲慢地答道:“还没有咽下去,饿得厉害!”
材料四  慈禧对列强保留她的统治地位感激涕零,欣然回电李鸿章:“……所有十二条大纲,立即照允。”并表示要“尽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清政府完全置于列强控制之下。
(1)材料一反映的这场战争爆发的时间和根本原因是什么?它给中国带来的最严重的影响是什么?
(2)材料二反映的是哪场战争?这次战争是哪两个国家联合发动的?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3)材料三中的“某一条约”是指什么条约?该条约内容中中国割哪个地方给日本?我国什么时候将此地收复的?
(4)材料四涉及的条约的什么内容最能体现清政府完全成为西方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该条约使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4)通过对以上材料的分析,你有什么感想?
答案】(1)1840—1842年,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需要广阔的海外殖民地。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合。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3)《马关条约》。台湾岛等附属岛等。抗战胜利后我国政府收复了台湾。
(4)禁止中国人民参加反帝爱国的运动,对镇压不利官员永不叙用。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5)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等。(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1)依据材料一“1842年8月,中英双方代表在英国军舰“康华丽”号上签订条约”的信息,结合所学可知,1840年,英国为了打开中国的市场,发动了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依据材料二“分青红皂白地抢劫被认可,所有的房间都被洗劫一空。清国的艺术品有的被带走,有的体积太大无法搬走就被砸掉”的信息,结合所学可知,1856—1860年,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的市场,英法联军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闯入圆明园,抢劫并火烧了这座著名的皇家园林,给中华文化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这次战争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3)依据材料三“台湾已是日本口中之物,何必着急?”并结合所学可知,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规定割让台湾岛给日本,严重侵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抗战胜利后,我国政府收复了台湾。
(4)依据材料四“政府完全置于列强控制之下”,结合所学可知,《辛丑条约》中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任何形式的反帝运动,这一条约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5)通过对题干材料的分析,依据所学可知,清政府腐败落后,在屡次的反抗外来侵略的战争中失败,这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我们国家的建设应该吸取教训,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搞好经济建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