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55年4月18日,第一次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诞生了体现亚非各国团结合作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

4.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5年4月18日,第一次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诞生了体现亚非各国团结合作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这次会议的成员代表了占世界面积1/4、人口2/3的国家的人民,是世界史上第一次完全由亚非国家自己发起、自己举办,并且没有一个西方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
——摘编自中学历史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二  1945年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更大的可能性和更加现实的道路。战后,以民族解放运动燃遍了整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末,民族解放运动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广泛展开,其中非洲大陆诞生了32个新独立的国家。在拉美,古巴通过武装斗争,推翻了美国扶植的独裁政权,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巴拿马人民为收回运河主权,同美国展开了不懈的斗争
(1)据材料一分析亚非会议的意义。在此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出了什么方针?
(2)材料二反映了什么历史现象?
答案】(1)意义:加强了亚非国家的团结与反帝反殖民合作。方针:求同存异。
(2)二战后,亚非拉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或二战后亚非拉的民族解放与振兴)

解析】(1)材料反映的是1955年的万隆会议,会议上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其意义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即可。
(2)结合材料二内容可知,材料反映的是二战后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