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改革与人类社会的进步相伴而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外改革的历史,九年级

2.改革与人类社会的进步相伴而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外改革的历史,九年级
(1)班组织了一次中外改革的探究活动。请你与同学们一起参与。
第一小组:探讨19世纪60年代的改革
材料一 在1856年3月,沙皇……在对莫斯科贵族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现行的农奴领有制不能一成不变,与其等待农奴自下而上地来解放自己,倒不如从上面来废除农奴制度,解放农奴为好。”
材料二 明治政府剥夺了各藩藩主的权力, 废除了藩制, 把全国划分为三府七十二县, 由中央政府任免各级官员,结束了日本的封建割据状态。
(1)结合材料分析,19世纪60年代俄国、日本进行的重大改革分别是什么?对两国历史发展都起到了什么共同的作用?
第二小组:探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改革
材料三  1921年3月,列宁开始实施新经济政策。
(2)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20世纪20年代的苏联(苏俄)领导人为走向社会主义强国进行的探索措施。
材料四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拒绝了任何彻底的革命计划。为了永远地纠正我们经济制度中的严重缺点,我们依靠的是旧民主秩序的新运用。
——罗斯福
(3)读材料四罗斯福所说的“旧民主秩序”是指什么?他是如何实现对其的“新运用”的?
(4)通过以上探索,谈谈你的认识。
答案
(1)(1)俄国:1861年改革(或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共同作用:都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2)①实施新经济政策;②成立苏联;③制定并实施五年计划(或优先发展重工业,致力于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3)资本主义制度。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
(4)要注意加强国际经济联系;要大力发展教育,培养人才;要大胆创新;改革要符合本国国情;要维护人民利益等。

解析】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俄国1861年改革(或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共同作用:都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2)20世纪20年代的苏联(苏俄)的社会主义成就。20世纪20年代的苏联(苏俄)领导人为走向社会主义强国进行的探索措施包括:1921年列宁领导的新经济政策;1922年苏联的成立;1925年底苏联制定了社会
(3)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旧民主秩序”是指资本主义制度。新运用是指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
(4)属于开放性设问,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