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我们正在学习怎样在一个小农国家里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大厦。”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正在学习怎样在一个小农国家里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大厦。”
——列宁
材料二“……叹交换手段难逃贸易长流冰封;看工业企业尽成枯枝残叶;农场主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千万个家庭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真正让我们感到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这个伟大的国家将坚持下去,并将获得新生和繁荣。”
——摘自罗斯福总统1933年3月4日就职演说
(2)20世纪20年代开始,列宁在一个小农国家里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大厦的措施是什么?此措施的特点是什么?
(3)材料二中使美国获得“新生和繁荣”的措施是什么?其中解决失业问题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4)通过对以上中外改革的探究,你认为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案(2)新经济政策。把社会主义同市场、商品货币关系直接联系起来。
(3)罗斯福新政。大力兴修公共工程。
(4)要注意加强国际经济联系;要大力发展教育,培养人才;要大胆创新;改革要符合本国国情;要维护人民利益等。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近现代中外重大改革。19世纪60年代俄国、日本进行的重大改革分别是俄国1861年改革(或废除农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维新。这两次改革两国历史发展都起到的共同作用是都使两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列宁在一个小农国家里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大厦的措施是实施新经济政策,特点是把社会主义同市场、商品货币关系和资本主义直接联系起来。材料二中使美国获得“新生和繁荣”的措施是美国罗斯福新政,其中解决失业问题的措施是兴办公共工程。通过对以上中外改革的探究,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需要抓住机遇,注意加强国际间的经济联系;要大力发展教育,培养人才,积极引进先进科技,大胆创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要顺应时代潮流,要适应本国国情,要注意促进经济发展,注意维护人民利益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