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中四个等级在地位、权利、职业、义务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第一等级婆罗门……;第二等级刹帝利

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上图中四个等级在地位、权利、职业、义务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第一等级婆罗门……;第二等级刹帝利……;第三等级吠舍……;第四等级首陀罗……各个等级之间高低贵贱有别,下一等级的人没资格从事高一等级的职业,不同等级的人不得通婚。
------360百科
材料三  雅典的民主宣扬全体公民共享政治权利和义务。但实际上,重要官职被贵族掌握……也就是说,只有占雅典人口1/6的居民能享受到这种“民主”。掌握实权的只是工商业贵族上层。而且雅典民主是建立在奴隶制度之上的。奴隶大都来自战俘,还有海盗掠买来的。雅典的手工业生产中普遍使用奴隶。
——九年级历史上册
(1)材料一反映的是中国古代的什么制度?这一制度确立的目的是什么?
(2)材料二中的“它”指的是古代印度的哪种制度?该制度的实质是什么。
(3)材料三中的“全体公民”指的是哪些公民?并分析雅典民主政治的局限性。
(4)上述材料中涉及的政治制度都是维护哪一阶级利益的?
答案】(1)分封制;扩大周朝疆域,维护周朝统治。
(2)种姓制度;森严的等级秩序。
(3)雅典成年男性公民;是少数公民的民主。
(4)奴隶主统治阶级。

解析】第(1)问,结合材料可知是分封制,从维护统治、扩大疆域方面来分析目的。
第(2)问,结合图片材料及文字材料可知,材料反映的是印度的种姓制度,其实质是森严的等级秩序。
第(3)问,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全体公民”指的是雅典成年男性公民;在雅典,绝大多数的外邦人、奴隶、妇女没有任何政治权利,因此雅典的民主政治是少数公民的民主。
第(4)问,综合上述材料可知,中国的分封制、印度的种姓制度、雅典的民主制度维护的都是奴隶主阶层的利益。

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悠久文字篇】
材料一 
           
①                ②                 ③              
(1)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含义深刻,具有几千年的历史。上面三幅图片中的文字分别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概括①的历史影响。
【瑰丽文学篇】
唐诗,中国文化的瑰宝。它繁花似锦,看去令人眼花缭乱。诗歌深处,读出的是一个激情迸发的年代,一个包容的年代,更是中国人最奔放最诗意最潇洒最自信的时代。
(2)阅读材料二,说出唐代影响最大的两位诗人的名字及其诗作的特点。
【神奇科技篇】
材料三  宋元时期是中国科技文化辉煌灿烂的时期,这一时期的重大发明对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3)列举宋代传入欧洲并对近代世界产生深刻影响的两项科技成就。
【伟大思想篇】
材料四  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

(4)图片中三位人物分别属于哪个学派?他们的主要主张分别是什么?
【感悟篇】
(5)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传统文化我们应持什么样的态度?
答案】(1)甲骨文、金文、小篆。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对中国文字的形成与发展有深远影响。
(2)李白,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杜甫,诗风淳朴,反映历史的真情实况。
(3)印刷术,指南针。
(4)孔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仁;老子是道家学派代表,无为;韩非子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以法治国。
(5)自觉学习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保护它的发展;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要有一个科学、正确的态度,既要去其糟粕,更要取其精华。

解析】第(1)问,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图片中的文字分别是甲骨文、金文、小篆。
第(2)问,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是李白和杜甫,两人的诗作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即可。
第(3)问,回答时注意设问要求是宋代时期的重要科技发明,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是印刷术和指南针。
第(4)问,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孔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其主张是“仁”;老子是道家学派代表,其主张无为;韩非子是法家学派的代表,其主张以法治国。
第(5)问,属于开放性设问,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