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52年~1957年我国工业比重图 材料二 下表反映的是1953~1965年我国资金流动情况。

14.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2年~1957年我国工业比重图

 

材料二 下表反映的是1953~1965年我国资金流动情况。

 

1953~1957

1958~1962

1963~1965

流入重工
业的资金(%)

38.7

54.9

48

流入农业
的资金(%)

7.6

11.4

18.4

流入其他部
门的资金(%)

53.7

33.7

33.6

材料三 1962年3月7日在中央财经小组会议上,陈云同志提出,1962年的年度计划需要有一个相当大的调整,重新安排,这是非常必要的。这次调整计划,实质上是把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发展放慢一点,以便把重点真正放在农业和巿场方面。各种材料的分配,要先满足恢复农业生产的需要,其次是满足市场的需要,主要是日用工业品生产的需要。  

——《陈云与中国经济建设》

(1)根据材料一说明1952~1957年我国工业结构的变化,分析变化的原因及对中国经济的重大影响。
(2)结合所学,分别说明与前一个阶段相比,1958~1962年和1963~1965年我国资金在重工业和农业领域流动的变化及其原因。
(3)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在“二五”计划期间(1958~1962),我国在改善民生问题上存在不足的原因有哪些?

答案】 (1)变化:轻工业比重下降,重工业比重上升。
原因:“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
影响:开始改变我国工业落后的面貌;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初步的基础。
(2)①1958~1962
变化:流入重工业和农业的资金都增加了。
原因:“大跃进”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人民公社化运动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
②1963~1965
变化:流入重工业的资金减少,流入农业的资金增加。
原因:“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三年经济困难,党和政府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投入比例进行调整,适当减少对重工业的投资,加强发展农业。
(3)原因:思想上的“左”倾错误,忽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错误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发动“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对重工业和基本建设投入过大,造成国民经济比例的严重失调。(只答三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